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成都商报评论专栏《娱乐大家》专题 >正文

王小山:努尔哈赤是谁?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4:4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清太祖是谁?

  何洁答不上来。

  一个记者在新闻稿里这样写道:你知道这个宫殿是哪位帝王的吗?记者问道。何洁睁大了眼睛,无辜地摇了摇头,笑着说:“不知道哦!”记者提示她,清太祖呢?“不知道
啊!”何洁不以为然地大笑着回答,随后她还得意地蹦了下,拍着手大叫:“啊!你考我历史题啊。”

  先说新闻写作上的问题,“无辜地”、“不以为然地”、“得意地”,这些状语是怎么出现在新闻稿里的呢?难道记者学写新闻的时候是跟“师娘的邻居”学的(郭德刚语)?

  这些且不说,只说何洁不知道清太祖是谁有什么问题吗?我看不出来。如果我不是对历史有点兴趣的话,为什么一定要知道

努尔哈赤到底是皇太极爸爸还是儿子呢?即使对何洁进行诱供式采访的记者,你能保证把历代帝王的庙号和姓名一一对应起来吗?我是做不到。

  一个歌手,只要把歌唱好了,其他的事情要我看并没有那么重要。有些“杂家”似乎什么都知道,但什么都不甚了了,到头来一事无成,这样的大有人在。如今无论是科学工作还是人文工作,分工都越来越细,想要弄成当年的达芬奇那样能在七八个领域都成“家”是不可能了。既然不可能,就别硬撑着。爱迪生招聘助手,有一个问题是:从纽约到芝加哥铁路里程是多少。爱因斯坦听说后,说:问这个干什么,查查《铁路指南》不就知道了?

  爱迪生是发明家,自然要求助手知识面宽;爱因斯坦是思想家,自然会从思维方式上入手。但歌手们既不是发明家也不是思想家,需要知道这么多吗?

  如果一定要说知识面窄就唱不好歌的话,那我无话可说,我只知道人生阅历和对生活的敏感程度对大部分文艺工作有所裨益,至于其他的,我不知道。我认识一个民间歌手,歌唱的好极了,一听全是沧桑和智慧,但他连帕瓦罗蒂都不知道;我还听有人说帕瓦罗蒂甚至不识五线谱,也没听帕瓦罗蒂出来为自己辩护,当然,我不知道他是不屑还是心虚。

  “知识面”这种东西是没边的,你总会有不知道的东西,不信,请采访何洁的记者不查资料马上回答下面三个问题:

  1、

马达加斯加首都叫什么名字?

  2、 李自成哪年进的北京?

  3、 中国历史上的“七国之乱”中的七国名称是什么?

  这三个问题,中学课本上都有,如果你能回答出来,恭喜,你和我一样,达到了文科高中二年级水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5,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