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历史人物考:曹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3日21:38  新浪娱乐
《赤壁》历史人物考:曹操

张丰毅饰演曹操

  曹操

  首先南征起因是讨刘表,《三国志·魏书·武帝纪》中载有“(汉献帝)十三年春正月,公还邺,作玄武池以肄舟师。”是为预作准备。“秋七月,公南征刘表。八月,表卒,其子琮代,屯襄阳,刘备屯樊。九月,公到新野,琮遂降,备走夏口。”显然,曹操打刘备是楼草打兔子,随着形势的发展所需。此后,《资治通鉴卷六十五》“操以江陵有军实,恐刘备据之,乃释辎重,轻军到襄阳。闻备已过,操将精骑五千急追之,一日一夜行三百余里,及于当阳之长坂。备弃妻子,与诸葛亮、张飞、赵云等数十骑走,操大获其人众辎重。”刘备此前与曹前锋惨战,于是只得学习祖宗刘邦之策略。而《三国演义》则将其过程充分传奇化,很大程度上美化了刘备等人,而前《赤壁》无疑是参考了《三国演义》。

  孔融之死,在南征之次月。《资治通鉴卷六十五》“太中大夫孔融弃市。融恃其才望,数戏侮曹操,发辞偏宕,多致乖忤。”曹操抓住孔融再次上书:“宜准古王畿之制,千里寰内不以封建诸侯。”对于曹操而言,这个言论已经致命,成为不稳定因素,于是抓住孔融过去发表过的“不孝”言论,将之“妻子皆杀之”,不留后患,可见曹阿瞒手段毒辣。绝对不是孔融反战,孔融本人为北海太守时在《三国演义》中也曾经是十八路诸侯讨伐董卓,但《三国志》中只有十四路其中无孔融。

  曹公枭雄也,性格、行事、癖好皆与众不同,纵横天下数十载,真性情也。天下皆曰可杀,汉相汉贼两可之间,不为物议所动。曹家父子都如此,曹丕乘乱纳甄氏,本是上行下效,《世说新语·假谲第二十七》有关于两位孝廉曹操和袁绍在少年时做的荒唐事,“魏武少时,尝与袁绍好为游侠。观人新婚,因潜入主人园中,夜叫呼云:‘有偷儿贼!’青庐中人皆出观,魏武乃入,抽刃劫新妇,与绍还出。失道,坠枳棘中,绍不能得动。复大叫云:‘偷儿在此!’绍遑迫自掷出,遂以俱免。”

  《三国志·魏书·后妃传》记载曹操之正妻卞夫人“本倡家”,后因娶张绣寡嫂故险被杀。今又故事重演,垂涎三尺于小乔,铜雀台深深深几许,惹得周郎怒火冲天。小乔在历史上本与曹操无关,但是曹操喜欢熟妇却是事实。乱曹操之心,欲望使人年轻,更刺激头风疾再三发作,十二年后曹操死于此。

  翩若惊鸿的甄洛本曹操之追求,《世说新语·惑溺第三十五》:“魏甄后惠而有色,先为袁熙妻,甚获宠。曹公之屠邺也,令疾召甄,左右白:‘五官中郎已将去。’公曰:‘今年破贼,正为奴。’”阅人无数的曹操没有得到甄洛,后追逐她人。但甄氏乱兄弟之情,曹植七步成诗奈何自保不得,《洛神赋》才高八斗也是枉然,曹丕寿也不永。但毕竟曹丕曹植兄弟都是诗人,“恻隐之心、人皆有之”,甄洛死后,曹植觐见曹丕,曹丕将甄洛使用过的一个盘金镶玉枕头赐给弟弟。曹植睹物思人,泪如泉涌,于是在洛水惊梦,做《洛神赋》。后顾恺之做《洛神赋图》,翩然也神仙姐姐一般。“其形也,翩若惊鸿,婉若游龙。荣曜秋菊,华茂春松。仿佛兮若轻云之蔽月,飘飘兮若流风之回雪。远而望之,皎若太阳升朝霞;迫而察之,灼若芙蕖出渌波。”假设曹植的描写是相对真实的,那么甄洛的美不在小乔之下,曹操也确实为女人而发动战争。

  所有史书和演义对曹家父子的癖好都有描写,《三国演义》更是精彩。熟妇之恋,长子曹昂以死解救之,本回更为难免为性格所陷于阱,后《赤壁》小乔以风月诱之,曹操焉能不再败之?!曹操本纪之中如此记录赤壁惨败:“公至赤壁,与备战,不利。于是大疫,吏士多死者,乃引军还。备遂有荆州、江南诸郡。”从此失败一生的刘备获得新天地,而曹操再也不能统一天下。

  《世说新语》中记录的曹操轶事和《三国志》中大不同,在南朝人眼中,曹操已经是反派角色。如《容止篇》:魏武将见匈奴使。自以形陋,不足雄远国,使崔季珪代,帝自捉刀立床头。既毕,令间谍问曰:“魏王何如?”匈奴使答曰:“魏王雅望非常,然床头捉刀人,此乃英雄也。”魏武闻之,追杀此使。充分反映出曹操猜忌的本性,为人谲诈和“宁可我负天下,决不令天下人负我”的性格,并明确曹操相貌丑陋且大自卑感。此外,“眠中不可近”、“望梅止渴”等故事,也说明了曹操的“奸雄”本色。曹操有诗才,但不为时人所看重。钟嵘《诗品》将曹操之诗歌列为下品,“曹公古直、甚有悲凉之句,睿不如丕。亦称三祖。”很大程度上在于杀伐、感世、沧桑之故。

  张丰毅的演出比较精准得当,有情怀、有担当,曹操的霸气十足、执念甚深,得意而兴,不介意他人之目光。《魏氏春秋》中说“武王姿貌短小,而神明英发”,张丰毅还是能够将神明英发诠释的很出色。张丰毅在前《赤壁》的演出,可以说是众演员中发挥最正常。刘子冀/文

  

赤壁吧】 【曹操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