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人物考:关羽张飞赵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3日21:38  新浪娱乐
《赤壁》人物考:关羽张飞赵云

巴森扎布饰演关羽

《赤壁》人物考:关羽张飞赵云

臧金生饰演张飞

《赤壁》人物考:关羽张飞赵云

胡军饰演赵云

  关羽、张飞、赵云

  关羽张飞赵云的事迹见载于《三国志·关张马黄赵传》,五人合传,这也是五虎上将的来由,其实在历史上赵云始终是杂牌将军。传评曰:“关羽、张飞皆称万人之敌,为世虎臣。羽报效曹公,飞义释严颜,并有国士之风。然羽刚而自矜,飞暴而无恩,以短取败,理数之常也。”简单的说,关羽喜欢作秀,而张飞脾气不好。“羽善待卒伍而骄于士大夫,飞爱敬君子而不恤小人。”他们都死于致命的弱点,人性悲剧和大时代相结合,导致刘备集团在最高端之时骤然坠落。

  很多人以为《三国演义》对于关羽、张飞武功的描写过于夸张,然而本传中的描写就很是勇猛。鲁迅在《中国小说史略》中写道:“惟于关羽,特多好语,义勇之概,时时如见矣。”吴宇森在解释为什么不让关羽骑马时说到哪里找寻赤兔马,但是关羽在《三国志》、《三国演义》中都清晰的记载为骑马、提刀。“建安五年,曹公东征,先主奔袁绍。曹公擒羽以归,拜为偏将军,礼之甚厚。绍遣大将军颜良攻东郡太守刘延于白马,曹公使张辽及羽为先锋击之。羽望见良麾盖,策马剌良于万众之中,斩其首还,绍诸将莫能当者,遂解白马围。曹公即表封羽为汉寿亭侯。”请注意“策马剌良于万众之中,斩其首还”,而《赤壁》则完全将其“水浒化”,总是将大刀抛开,然后步战,几成笑话。因为关羽和曹操有旧,《三国演义》便安排他在华容道,最终放曹操一条生路。在五十回《诸葛亮智算华容 关云长义释曹操》托名史官有诗曰:“彻胆长存义,终身思报恩,威风齐日月,名誉震乾坤,忠勇高三国,神谋陷七屯,至今千古下,军旅拜英魂。”《赤壁》中的关羽,身材不当、忠义不显,是彻头彻尾的矮化。

  对于张飞而言,《三国志》中很清楚的写了他的骁勇:先主闻曹公卒至,弃妻子走,使飞将二十骑拒后。飞据水断桥,瞋目横矛曰:“身是张益德也,可来共决死!”敌皆无敢近者,故遂得免。此处经过《三国演义》的渲染,成为经典桥段,可惜吴宇森放弃了,难道这就是对《三国志》的尊敬?

  赵云和关羽一起在民间的口碑直线上升,关羽成为战神,为警察和黑社会多同时崇拜,而赵云则被认为浑身是胆,《三国演义》居功至伟。关羽、张飞在《赤壁》之中,完全是功能性存在,不可能不让他们出来打架,然而确然只是打群架,无法说演员的好坏,只能说编剧和武术指导元奎的不是,投资六亿连个马上冲锋都看不到,无语。刘子冀/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赤壁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