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历史人物考:孙妹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3日21:38  新浪娱乐
《赤壁》历史人物考:孙妹妹

赵薇饰演孙尚香

  孙妹妹

  孙尚香如果就是那个孙妹妹,在赤壁之战时大约十八岁。《资治通鉴》卷第六十六,记载为汉献帝十四年,“权以妹妻备。妹才捷刚猛,有诸兄风,侍婢百馀人,皆执刀侍立,备每入,心常凛凛。”《三国演义》有着极其精彩的叙述,在此不做赘述。而在《三国志·先主传》中只有四个字“琦病死,群下推先主为荆州牧,治公安。权稍畏之,进妹固好。”孙妹妹是政治外交的工具,后来因为两家不睦,孙妹妹试图携阿斗回东吴,然而被截,自返。在最初的《三国演义》中,本没有写孙夫人的下场,而在毛宗纲的批评本中,却有了结局。第八十四回《陆逊营烧七百里  孔明巧布八阵图》:“夫人在吴闻猇亭兵败,讹传先主死于军中,遂驱兵至江边,望西遥哭,投江而死”。

  孙尚香都能给马点穴,为何不点敌人呢?吴宇森版的《赤壁》当中,武功体系和套路极其混乱。顺便再说赵云救阿斗,《三国演义》和《三国志》都讲甘夫人也存活下来。《三国志·二主妃子传》有明确记录:“先主甘皇后,沛人也。先主临豫州,住小沛,纳以为妾。先主数丧嫡室,常摄内事。随先主于荆州,产后主。值曹公军至,追及先主于当阳长坂,于时困逼,弃后及后主,赖赵云保护,得免于难。”可《赤壁》生生就让后主刘禅没有了亲娘。

  赵薇(听歌)演出的孙尚香,似乎是还珠格格穿越了时空。毫不吝啬于没有演技的胡闹,吴宇森难道也是《还珠格格》的粉丝?孙尚香可以诱敌深入,请认准她可是骑马哦。然后关羽张飞一通肉搏,很怪异是吧。刘子冀/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赤壁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