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历史人物考:周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3日21:38  新浪娱乐
《赤壁》历史人物考:周瑜

梁朝伟饰演周瑜

  周瑜

  吴宇森对于《赤壁》最大的贡献,就是大大提升了周瑜的江湖地位,简直是完美无缺的模范。孙权是他敲定的,鲁肃是他的跑腿,诸葛亮在他面前浮夸做作。《三国演义》中的周瑜老谋深算、心怀狭窄,不说真话,刻意作秀。还需要诸葛亮吟哦《铜雀台赋》,以“揽二乔于东南兮,乐朝夕之与共。”刺激周瑜,果然周瑜听罢,勃然大怒,离座指北而骂曰:“老贼欺吾太甚!”孔明急起止之曰:“昔单于屡侵疆界,汉天子许以公主和亲,今何惜民间二女乎?”瑜曰:“公有所不知:大乔是孙伯符将军主妇,小乔乃瑜之妻也。”孔明佯作惶恐之状,曰:“亮实不知。失口乱言,死罪!死罪!”瑜曰:“吾与老贼誓不两立!”这一段充分表明了民间立场,大多数读者对周瑜和诸葛亮的认识在此。事实上,周瑜称呼刘备也是“枭雄”,反而曹操认为刘备是“英雄”。

  《三国志·周瑜鲁肃吕蒙传》中记载“权遂遣瑜及程普等与备并力逆曹公,遇于赤壁。时曹公军众已有疾病,初一交战,公军败退,引次江北。”后用黄盖之计,火烧赤壁,曹操退。显然,赤壁之战在历史上最关键之处在于曹兵水土不服,不得蛮力前进,最终坐以待毙。而周瑜之自信,从《资治通鉴》的叙述可见一斑。备乃乘单舸往见瑜问曰:“今拒曹公,深为得计。战卒有几?”瑜曰:“三万人。”备曰:“恨少。”瑜曰:“此自足用,豫州但观瑜破之。”备欲呼鲁肃等共会语,瑜曰:“受命不得妄委署。若欲见子敬,可别过之。”备深愧喜。这个周瑜,当得起苏轼笔下的周郎。苏轼笔下的诸葛亮雄姿英发,梁朝伟(《赤壁》历史人物考:周瑜 听歌)虽然是当下最出色的华语演员,然而毕竟距离这四个字有些距离。周瑜有风采,对自家阵容中人也有风度,前程普与其有隙,多辱之,然周瑜不计较,后程普说与天下“与周公瑾交,若饮醇醪,不觉自醉”。

  顾盼自雄的周瑜,并不是阴郁的易先生加沉稳的陈永仁,假设周润发(《赤壁》历史人物考:周瑜 听歌)年轻二十岁,他才是最佳人选。梁朝伟与金城武(《赤壁》历史人物考:周瑜 听歌)的搭配并非最佳组合,不过差强人意,也没更好选择。历史上的周瑜,确有心怀叵测。《资治通鉴·卷六十六》讲——刘表故吏士多归刘备,备以周瑜所给地少,不足以容其众,乃自诣京见孙权,求都督荆州。瑜上疏于权曰:“刘备以枭雄之姿,而有关羽、张飞熊虎之将,必非久屈为人用者。愚谓大计宜徙备置吴,盛为筑宫室,多其美女玩好,以娱其耳目;分此二人各置一方,使如瑜者得挟与攻战,大事可定也。今猥割土地以资业之,聚此三人俱在疆场,恐蛟龙得云雨,终非池中物也。”吕范亦劝留之。权以曹操在北,方当广揽英雄,不从。备还公安,久乃闻之,叹曰:“天下智谋之士,所见略同。时孔明谏孤莫行,其意亦虑此也。孤方危急,不得不往,此诚险涂,殆不免周瑜之手!”——明明白白,周瑜虽然是各为其主,但是胸怀不广更是事实。《赤壁》之编剧,不知看到此节乎?《三国演义》对于周瑜性格的塑造,并非向空凿壁。刘子冀/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赤壁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