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历史人物考:刘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3日21:38  新浪娱乐
《赤壁》历史人物考:刘备

尤勇饰演刘备

  刘备

  《赤壁》之中的刘备团队,人格魅力明显不如孙权集团,特别是尤勇版的刘备。吴宇森真的将刘备妖魔化了,刘备只是在未发达之前“少孤,与母贩履织席为业”,语出《三国志·先主传》。刘备辗转半生,虽然常败,但是精英人才越聚越多。即便是在曹操追击甚急之时,或谓备曰:“宜速行保江陵,今虽拥大众,被甲者少,若曹公兵至,何以拒之!”备曰:“夫济大事必以人为本,今人归吾,吾何忍弃去!”这是汉语中最早出现的“以人为本”。

  然而刘家历来善于逃跑,“曹公以江陵有军实,恐先主据之,乃释辎重,轻军到襄阳。闻先主已过,曹公将精骑五千急追之,一日一夜行三百余里,及于当阳之长坂。先主弃妻子,与诸葛亮、张飞、赵云等数十骑走。”后赵云与先主离散,乱军中遇甘夫人等保护之。赵云是个福将,但是刘备并不特别看重。小说中,赵云的位置可谓是突飞猛进。

  尤勇演出的刘备,服从于剧本的安排,完全不能展现其将将之才干。《三国志》、《资治通鉴》和《三国演义》上的刘备,无论多潦倒,都被认为是“英雄”和“枭雄”,岂能是整天编草鞋的主?刘备是政治家,善于在缝隙中求生存,但是军事不在行,在行的是哭。刘子冀/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赤壁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