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人物考:还原历史还是颠覆历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3日21:38  新浪娱乐
《赤壁》人物考:还原历史还是颠覆历史?(图)

《赤壁》究竟是还原了三国历史,还是颠覆历史?

  折戟沉沙铁未销,

  自将磨洗认前朝。

  东风不与周郎便,

  铜雀春深锁二乔。

  ——杜牧

  那场火究竟怎样才能放起来?那场风如何才能刮起来?曹操对小乔的觊觎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从赤壁之战到《三国志》、《三国演义》再到吴宇森《赤壁》之间,走过了一千八百年,其中还有《后汉书》、裴松之注、《世说新语》、《资治通鉴》以及许多诗人和说书人的再度创作,最终赤壁成了中国文化的一个制高点。曹操成了大花脸,在于他没有完成统一,三国所有的人物和细节都被反复嚼嚼,吴宇森毫无疑问有权利进行自己的解读,但最好不要一方面说要还原历史,另一方面却又刻意颠覆历史。

  有关前《赤壁》(即《赤壁》上集,下同),观众已经说了不少。在此笔者将做几个小小的考据,说明从历史到演义的过程。诸葛亮、关羽、赵云从人变成神,是个客观事实,在各种庙里被供奉。再要把他们变成人,相信也不是如前《赤壁》这么简单,至少他们要超出同时代人吧。正如历史学家顾颉刚所言,历史是层层累进的,而演义和影视作品更是突破性创造的。过去的史书和演义,或尊魏、或尊汉,难道是因为吴宇森姓吴,就应该尊吴?

  《三国志》作为纪传体史书,有关赤壁的记载分散于各人物传记之中,呈现出散点描摹的特点。《资治通鉴》则是编年体,读者易于看到全面,然而删减过多。至于《世说新语》则是笔记,但是刘义庆捕捉到了人物的精华,勾勒出真实的情境。然而裴松之注因为来源众多,材料相互矛盾之处众多。至于《三国演义》则是最具传奇性的小说,民间对于三国人物的接受、记忆和臧否多来于此。清朝章学诚在《丙辰札记》中,疑虑“七实三虚惑乱观者”,证明《三国演义》并非大而不当的虚构作品。

  以下引文将不再翻译,其中曹公指曹操、先主指刘备、孙伯符是孙策。刘子冀/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赤壁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