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人物考:诸葛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3日21:38  新浪娱乐
《赤壁》人物考:诸葛亮

金城武饰演诸葛亮

  诸葛亮

  前《赤壁》电影中的诸葛亮不够稳重和智慧,性格外露,然而历史上的诸葛以谨慎著名。《三国志·诸葛亮传》记载:先主至于夏口,亮曰“事急矣,请奉命求救于孙将军。”此前,鲁肃在当阳遇刘备,同到夏口,然后诸葛亮与之到柴桑见孙权,《三国志》和《资治通鉴》各自有大段精彩的演讲发言,《三国演义》更有舌战群儒的华彩,岂料不到《赤壁》极其简单和无聊。以张昭为首的文臣虽然是投降派,但是其对于孙权而言也是极为重要的大臣,张昭此前拥立有功。

  诸葛亮之所以说动孙权,其中以“曹操之众,远来疲弊,闻追豫州,轻骑一日一夜行三百馀里,此所谓‘强驽之末,势不能穿鲁缟’者也。故兵法忌之,曰‘必蹶上将军’。且北方之人,不习水战;又荆州之民附操者,逼兵势耳,非心服也。今将军诚能命猛将统兵数万,与豫州协规同力,破操军必矣。操军破,必北还,如此则荆、吴之势强,鼎足之形成矣。成败之机,在于今日。”最为恳切,此与鲁肃和周瑜的看法暗合。以上文字《三国志·诸葛亮传》与《资治通鉴卷六十五》相同,鲁肃绝对不只是忠厚老实的老好人,《三国演义》和《赤壁》都失真,再次证明《赤壁》所谓改编自《三国志》的宣传很无耻。

  《世说新语》中诸葛亮的记载多关乎与司马懿僵持对决,而《品藻第九》对诸葛家族做了对比评价:“诸葛瑾弟亮,及从弟诞,并有盛名,各在一国。于时以为‘蜀得其龙,吴得其虎,魏得其狗。’诞在魏与夏侯玄齐名;瑾在吴,吴朝服其弘量。”诸葛亮是龙,而不是金城武(《赤壁》人物考:诸葛亮 听歌)版的搞笑、浮夸的配角,诸葛亮尽管年轻周瑜六岁,然而他是老成持重的性格,而周瑜则是张扬狂放,电影貌似将性格互换。《三国演义》中的诸葛亮,鲁迅在《中国小说史略》称罗贯中的错误在于过度,写人“颇有失,以致欲显刘备之长厚而似伪,状诸葛之多智而近妖”。金城武版近乎顽皮而多技的青年,青春勃发而能发力。刘子冀/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赤壁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