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剧“裤裆藏雷”空惹一身辱史罪责

2015年05月20日08:07   红网 收藏本文     

  近日,网上热传一组名叫《一起打鬼子》的抗日剧的照片,剧中有多处大尺度镜头,而且台词也非常“内涵”,刘翔妻子葛天饰演的角色甚至还从裤裆中掏出了手榴弹。

  “裤裆藏雷”一经曝出,再一次引发了公众对“抗日神剧”的讨论,“奇葩”桥段屡屡突破人们的审美底线,大家一边“吐糟”,一边又止不住雷人剧情频频出现的势头。就在不久之前,某抗日剧就出现了“俏寡妇自摸遭路人强奸”的低俗片段,不少人在对其声讨的过程中也渐渐发现,“抗日神剧”的“奇葩主题”已经越来越多,除了一些低级错误例如“八年抗战开始了”之外,“手撕鬼子”、“手榴弹炸飞机”等更成了大家耳熟能详的“经典”。问题还是老问题,一个“雷”字已经成为了诸多抗日剧的共性,或有违客观规律、或低俗不雅,而观众摈弃的已不仅仅是“抗日神剧”本身,而是其之所以频频出现的深层因素。

  裤裆里藏个手榴弹本身并不欠妥,但这样的剧情被放置在抗战电视剧中,且配上“内涵”的台词和颇显低俗的动作,自然就很不正常。照理说,这样的桥段本不应拍摄出来,更不该写进抗战题材的剧本之中,退一步讲,哪怕制片方有心玩“劲爆”,在审查的关隘上也应当被审查人员及时删剪,但这些“雷人”情节却一路通途,不断占领荧幕,越是饱受诟病则越是层出不穷。

  凡事皆应追因溯果,“裤裆藏雷”这样的剧情会被灌输到剧中,必然离不开一个“需”字。有人说,抗日题材是电视剧的“万金油”,诸如战争、爱情、悬疑、动作等诸多元素都能够在其中得以实现,且抗战主题几乎能够保证“全民接受”,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抗日电视剧的潜在市场愈发广泛,而随着越来越多剧集的出现,影片的市场竞争也在日益增强,制片方自然就需要依靠“个性”来吸引观众。

  在以前,谈到抗日题材的影视剧,人们一部部说得头头是道,但如今,市场过度膨胀使抗日剧逐步成为了有量无质的“次品”,其经济利益已远远超过了尊重历史、尊重事实这样的基本要素,以至于制片方不惜依靠噱头,用各式“奇葩”片段进行炒作。

  “以史为镜可知兴替”,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抵御外辱的光辉一页,更是每一位后人警醒与自豪的不屈历史。抗日电视剧本该严谨、认真,为每一位观众呈现一幅较为真实的历史场景。不过,稍稍做艺术修改,为保证吸引力来点“调料”其实也未尝不可,但是,“抗日神剧”屡屡突破事实底线,臆造甚至歪曲历史,这样唯利是图的态度着实要不得。“裤裆藏雷”虽然一经曝光就被禁播,但这也恰恰说明有关部门在抗日剧审查过程中的“软”、“懒”、“散”,或态度不严谨,将剧集审查“走过场”;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怕麻烦、懒删剪,认为小部分“雷人”剧情是细枝末节,无须在意。

  总而言之,为抗日神剧走向荧幕制造通途的每一个人都可以打上不负责任的标签,观众看在眼里、骂在嘴上,伤到的,却是那一颗颗赤诚的爱国之心和对历史真相的殷殷期待。

  “裤裆藏雷”很“雷”,但真正雷倒的却是已定格在从前的峥嵘历史,若任由“雷剧”频频植入人们的眼球,后人当如何评说过往,又能从这些低俗、夸张的剧情中学到什么?只愿“抗日神剧”能自识无趣,安心躲在投机编剧的剧本里,躲在审核监管的“城墙”外,勿再毁人三观,空惹一身辱史罪责。

  文/余祖欣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