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纪念赵丽蓉逝世五周年专题 >正文

网友征文:所有的明星在赵丽蓉面前都黯然失色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19:32 新浪娱乐

  永远怀念赵丽蓉

  著名表演艺术家赵丽蓉已经离开我们五周年了,但是她老人家那精湛的演技以及崇高的艺德仍然令广大的观众念念不忘。虽然我从来没有见过她一面,但我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赵丽蓉迷,在此仅以此文表达我的思念之情。

  赵丽蓉与评剧

  赵丽蓉是评剧演员,她在评剧舞台上活跃了有半个世纪。虽然她在评剧舞台上扮演的大多数是配角,但是,观众依然被她精湛的演技所倾倒。记得很小的时候就看过评剧电影《花为媒》,在这出戏中赵丽蓉扮演媒婆阮妈。虽然戏中有两位大美女新凤霞和李忆兰,但是印象最深的还是赵丽蓉。阮妈一直被当成《花为媒》中的配角,但是却贯穿始终,幽默风趣,深受观众喜爱。尤其是在文革以后,当新凤霞因病不能登台,《花为媒》却一直久演不衰,恐怕大多数的观众是因为喜欢赵丽蓉,这从中国评剧院1984年演出的《花为媒》录像中就可以看出来。在录像中,赵丽蓉一出场就得了个满堂彩,在随后的演出中,她的表演多次把观众逗的大笑,观众更是报以热烈的掌声,尤其是在报花名一段唱中,几乎赵丽蓉每唱一句,观众就鼓一次掌,由此可见赵丽蓉受欢迎的程度。在文革以后中国评剧院复排的《杨三姐告状》中,赵丽蓉扮演杨母,更是把杨母这个角色演的形神毕肖,至今无人能够超越。记得当年我奶奶、我母亲以及全家都非常喜欢她的表演。据报道,1987年中国评剧院到香港演出,中国北方土生土长的评剧受到香港观众的热烈欢迎,香港观众尤其喜欢赵丽蓉的表演,以至于她一出场观众就鼓掌。赵丽蓉演了大半辈子评剧,参加演出的剧目有一百多出。除了阮妈和杨母,她还塑造了《小二黑结婚》中的三仙姑,《刘巧儿》中的李大婶,《弄假成真》中的小白鞋,《凤还巢》中的程雪雁,《红白喜事》中的老奶奶等一系列性格鲜明的角色,她更是评剧界第一个白毛女,是她首先在北京演出了《白毛女》。赵丽蓉开创了配角也能成角的先河。是评剧成就了赵丽蓉,评剧有了赵丽蓉也更加绚丽多姿。

  赵丽蓉与影视

  赵丽蓉其实与电影结缘很早,在五十年代,她与新风霞主演的《刘巧儿》就拍成了电影,后来她参加演出的《花为媒》、《杨三姐告状》都被搬上了银幕。《红白喜事》也被排成了电视连续剧。由于她在评剧里的精彩表演,后来很多导演找她演出,可是她接片非常慎重,所以赵丽蓉主演的影视剧不是很多,但是依然取得了非凡的成绩。她先是在电视连续剧《西游记》种出演了车驰国皇后一角,后来又主演了电视连续剧《苍生》、《爱谁是谁》,受到观众的欢迎。她在电影表演上取得了更大的成就。记得我刚上大学时,学校放映电影《红楼梦》,赵丽蓉扮演刘姥姥,她精彩的表演把我们逗得前仰后合,大家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大家都以为那一年的金鸡奖和百花奖的最佳女配角肯定非赵丽蓉莫属了,但是,那一年的评奖候选名单中却没有赵丽蓉,想投她一票都不能,我第一次感觉金鸡奖和百花奖是那么的不公平。后来赵丽蓉又主演了电影《过年》,凭借此片她一举夺得了第四届东京国际电影节的最佳女演员奖。听到此消息后我特别高兴,因为这是中国女演员在国际电影节上拿的第一个最佳女演员奖。中国那末多年轻漂亮的女演员都梦想得到的国际大奖,却让63岁的赵丽蓉得了,我相信那不是奇迹,赵丽蓉凭的是实力。1992年的百花奖赵丽蓉如愿以偿,获得了最佳女演员奖。但是,金鸡奖却还是给了别人,我再一次强烈地感到不公平。后来。她又主演了《孝子贤孙伺候着》,不知什末原因没有参加任何评选。赵丽蓉最大的遗憾是没能主演《嗨,富兰克!》。她不在乎得不得奖,她一次又一次把欢乐带给观众,可是,电影却给了赵丽蓉太多的遗憾。

  赵丽蓉与小品

  观众对赵丽蓉的小品再熟悉不过了:《英雄母亲的一天》、《如此包装》、《打工奇遇》、《妈妈的今天》、《追星族》、《功夫令》、《老将出马》、《吃饺子》......。她的每一个小品都堪称精品。赵丽蓉多年的舞台经验和喜剧天赋终于在小品舞台上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发挥。她的小品不媚俗,精雕细琢,百看不厌。每年的春节之前我都非常关注报纸和电视上对春节晚会的报道,其实我就是想看赵丽蓉今年的春节晚会出不出来,要表演什么节目。每年我也和每一个喜爱她的观众一样,关心她的身体好吗。毕竟是六十多岁的人了,一定要注意身体呀!赵丽蓉没有辜负大家的希望,她一次又一次给我们带来惊喜,她的小品一个比一个精彩,她的小品里的精彩语言也成为每一年的流行词汇,象“司马缸砸光”、“探戈就是趟呀趟着走,三步一蹿两呀两回头”、“先生,你的小辫子好好漂亮呀!”、“麻辣鸡丝”、“宫廷玉液酒,一百八一杯,这酒怎末样啊,听我跟你吹......”、“看你象根葱”、“点头yes摇头no,来是come去是go......”等等。记得我老家县里的电视台,当年有好长一段时间每天必放《妈妈的今天》,老百姓百看不厌。在观众对小品的要求越来越高的情况下,赵丽蓉却能常胜不败,年年出新:从学交通警察到跳探戈,从演唱rap到现场书写毛笔字,从练武术到演唱英文歌曲。对喜欢赵丽蓉的观众来说,看春节晚会就是看赵丽蓉,没有了赵丽蓉的春节晚会魅力大减。赵丽蓉因为春节晚会而紫遍全国,春节晚会因为赵丽蓉也更加光彩夺目。至少到现在为止,赵丽蓉代表着小品的最高水平。

  赵丽蓉与歌曲

  第一次看到赵丽蓉唱歌是在小品《英雄母亲的一天》中,赵丽蓉演唱了几句《昨夜星辰》,听了以后很是惊讶,老太太唱的极其专业,一点戏味不带,没想到评戏舞台上得的“杨母”还会唱流行歌曲。其实在那一年的《万紫千红总是春》晚会上,赵丽蓉还演唱了一首当年很是流行的《我热恋的故乡》,观众很是欢迎,后来电视台在《观众点播》中还有人专门点播赵丽蓉演唱的这首歌。赵丽蓉后来在很多的晚会上唱过很多歌。赵丽蓉唱流行歌曲不是简单地模仿别人,她总是能独树一帜,载歌载舞,幽默滑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记得1992年大连国际服装节开幕式晚会上,赵丽蓉演唱了一首小虎队的《爱》,当时学校没有电视,我没有看到。没想到第二天去我实习的单位,同事正在议论:“昨天晚上看赵丽蓉了没有......。"人们一边说着,一边学赵丽蓉的舞蹈动作,一边笑着。我知道大连国际服装节的开幕式明星云集,但是人们印象最深的还是赵丽蓉。我一直感到遗憾,音像商店里能买到赵丽蓉的小品专集,却买不到她演唱的歌曲专集,我希望有人能搜集一下,出一张赵丽蓉的歌曲专集,保准好卖。我所知道的赵丽蓉演唱的歌曲有:《我热恋的故乡》、《昨夜星辰》、《夫妻识字》、《爱》、《只要你过得比我好》、《舍不得你的人是我》、《潇洒走一回》、《南泥湾》、《中国功夫》、《让我们荡起双浆》、《我心永恒》。

  赵丽蓉的最后一出大戏

  著名表演艺术家赵丽蓉因肺癌不幸于2000年7月17日病逝。当报纸、电视及互联网上公布了这个噩耗后,热爱赵丽蓉的观众无不痛心不已,众多的热心观众和赵丽蓉的好友、同事前去她生前居住过得地方祭奠。7月27日,在北京八宝山赵丽蓉的遗体告别仪式上,热心观众更是从四面八方赶来,为赵丽蓉送行。据统计,那一天到达现场的有三万多人。除了普通观众,还有赵丽蓉众多的朋友、同事,有戏曲界的、影视界的、音乐界的、相声界的、小品界的。没有人组织,人们都是自发的。赵丽蓉静静的躺在鲜花从中,她为中国的演艺事业奉献了一生,她累了。她在评剧舞台上演了众多的配角,可今天,她是主角,正上演着一出大戏,所有的明星在她面前都黯然失色。赵丽蓉走了,只留下电视上那个慈祥亲切、幽默风趣的老奶奶。让电视上那个老太太忙活去吧,赵丽蓉走了,去天堂了,因为天堂里也需要笑声。但是观众依然喜欢她,电视上经常能看到她演的小品;老百姓依然怀念她,在赵丽蓉的网上纪念馆里,每天都又人为她点歌、献花。赵丽蓉是真正的人民艺术家!(河北邯郸 曹桂锋)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