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纪念赵丽蓉逝世五周年专题 >正文

《艺术人生》特别节目--朱军夫人聊为赵妈伴舞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17:58 新浪娱乐

  


《艺术人生》特别节目--朱军夫人聊为赵妈伴舞
朱军和夫人谭梅

  朱军夫人聊为赵妈伴舞的感受

  朱军夫人:当时我在兰州歌舞团,我没有想到能给赵妈伴舞,当时这个任务不是给我们的,但是他们换装来不及所以就派我们来了,当时我们非常高兴,导演刚给我们说完,我们马上就跑到宾馆的大堂去排练了,因为任务非常紧,第二天就要跟赵老师合作。当我们第二天来到中央电视台的演播室,见到赵妈妈,我印象特别深,确实每次巩汉林老师搀扶着她,但是他们没有告诉我们她的腿有病。所以我们四个小姑娘跟她一块排练的时候她是那么认真,所以最后她跪下亮相的那一下,真的疼在我的心里头。她没有告诉我们说,我的腿有病,咱们改改,但是她没有,所以赵妈妈给我留了非常非常深的印象。

  主持人:今天也拿了一束花。

  朱军夫人:我选了向日葵,我想让赵妈妈她的那颗年轻的心永远留在我们的心里。

  主持人:我插一句,愿她这颗永远阳光的心永远阳光着我们。

  朱军夫人:刚好是四棵向日葵,也代表着我们四个小姑娘的心。

  主持人:五个。还有我。

  朱军夫人:还有你。

  主持人:非常感谢你来到我们现场。

  我觉得在我们的心里赵妈给我的感受特别深的是,当时应该说没有人跟她相比,从老到小,老到我们看到的很老的老人,小到很小的孩子,这个在我认识的人当中几乎没有,但是就在那样的情况下给我特别印象深和震撼的是赵妈妈的低调、那种内敛,你从来见不到她说走哪儿像现在的一些大牌,别说大牌,刚唱一个歌,还是网络上火起来的,出门的时候后面跟八个人,戴这么大一个墨镜,走路都得这样。赵妈都火成那样了,每次见到她的时候,孩子了,你来了。我说赵妈坐,你先坐。那种低调、内敛让我特别震撼,这也是一直让我觉得我应该克服、应该努力学习的地方,我想你应该在这方面感触更深。

  巩汉林谈赵妈的平民意识

  巩汉林:说到赵妈的低调,因为我跟她相处,我非常了解她。她的思想情结里边始终有一种平民意识,她从来不站在观众的对立面或者高层俯视观众,她是平时观众,有的时候甚至是仰视观众,她把观众放在很高的位置。

  主持人:有没有什么例子?

  巩汉林:赵老师火成那样了,应该是全国最著名的艺术价值一,在她得病的时候去看病,先让孩子去给她排队,要按说赵老师去看个病,真是找个谁、打个电话,跟哪个医院说一声,我想哪个医院都会开车把她接去,她不,孩子你们去排队,快到我的时候我去,我跟患者一样坐在医生面前。当时赵倒是戴着一个帽子,然后医生翻开了那个病例,叫什么名字?说赵丽蓉。您是谁?我是赵丽蓉。您就是那个演小品的赵丽蓉?对,我是。当时就,赵老师,你怎么还排队,你怎么还不说一声啊,赶快又找主任,又找专家,就要把赵老师开单间。赵老师做人能做到这一步,说实话,我有的时候到医院看病,帽子、眼镜遮着点儿,别让人看出来,我做不到这一但。我从心里边非常佩服赵老师,她能做到这样,我现在没想到换个谁也变成这样。

  主持人:咱哥俩儿努力。

  巩汉林:真是这样的。还有,赵老师这么大年纪,应该说在参加春节晚会众多演员当中算是年龄比较长的了,从来没有提出过特殊要求。说实话,有时候是我实在感觉不行了,我要跟剧组去说,因为我知道赵老师身体不好,她参加春节晚会,70多岁的人了。可能观众朋友们不太了解,春节晚会创作过程是很艰苦的,特别是演员,特别是在彩排那阶段,我们一般可能上午就到了台里,晚上进行彩排到演出结束之后,大概要十几个小时,赵老师几乎和我们年轻人一样。后来我实在不行了跟剧组说,我说不能让赵老师来这么早,而且来了之后,大家可能也不知道,我们的演播厅是在1号,现在是最大的了。观众休息的地方也就是演员休息的地方,也就是观众一来你们要在走廊里边来会走一走、看一看,那就是观众的休息时,演员没有专门给你一个房间去休息,没有的,所以以赵老师跟大家一样就在走廊里,赵老师不提任何的特殊要求,最后我跟打扫卫生的工作人员说,我们中央台有一个美容室,专门给工作人员剪头发、做化妆用的,跟他们去商量,把赵老师放在那儿。最艰苦的就是1999年,那一年真的没有地方待,我就带赵老师到录音棚,那时候赵老师已经有病了,而且是很严重的癌症。在旁边有一个厕所,厕所旁边有一个锅炉房,锅炉房锅炉和水池子中间只能放一把椅子,就把赵老师放在那儿,招老师说这儿地方好,喝水现成的,厕所隔壁。她没有说什么,吃饭跟大家一块吃,而且吃就不剩,说粮食可是好东西,不能随便糟蹋。我要说赵妈,这个菜好,多给您点儿,别别别,别挑食。赵老师能做到这一点,我从内心非常非常佩服。

  主持人:我们现场还有当时赵妈住的小区的物业管理人员,她的邻居今天也来到了我们的现场,我想她们作为曾经和赵妈一起生活的人,打过交道的人,一定也有一些想法,或者有一些话要对我们说。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下一页]>

评论星光无限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