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纪念赵丽蓉逝世五周年专题 >正文

《艺术人生》特别节目--好友花砚茹回忆赵老师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17:58 新浪娱乐

  


  生前好友花砚茹回忆赵老师
《艺术人生》特别节目--好友花砚茹回忆赵老师
花砚如和王景明讲述往事

  花砚茹:今天我们高兴,不许哭。

  主持人:花砚茹老师跟赵丽蓉老师几乎同岁,比赵老师大一岁,您年长一岁,你们在一起共事多少年?

  花砚茹:我跟她一起拍戏是1957年,到现在整整48年。

  主持人:就是说你们在一起工作,她退休是哪年?

  花砚茹:我忘了是哪年,反正把我留下来,反聘。我们今天就说她的艺术,就说我们俩一起创造的,从花砚茹《花为媒》、《杨三姐》,挖掘老戏,我们俩是原来的人。后来我们俩在一起演《会计姑娘》等等,在这些戏里头她没有什么理论,她就是大白话,而且起的作用相当大。

  主持人:您就给我们举个例子。

  花砚茹:比如说我们俩接到《花为媒》的剧本,接到以后我们都是彩旦,她就跟我说,花砚茹,你有嗓,你演欢的,我演蔫的,一下子我们俩的性格就不一样了,所以我就演开朗的,她演幽默的。在台上她很讲美,你看哪个动作她一归都是归得很美的。戏演完以后戏站住了,戏演好了有红花、有绿叶,这一颗菜,这戏成功了就是一颗菜成功了,她说你看着没有,后来我们《花为媒》演多了,她说这戏里面我们俩都是彩旦,所以她说的非常准确。在创作上她很幽默的,《吹鼓手告状》,她是局长,我是局长太太,她是吹鼓手的大表姐,导演让我们上场每个人一个动作出来,她就琢磨了,她把彩旦的动作都用了,到晚上了每天我上场了,花砚茹,我告诉你,你可拿新的,不拿新的不成。这一下子我就为难了,拿新的,我回家想怎么办啊?我说赵丽蓉你坏吧,我也得琢磨,第二天就拿一个新的,拿什么?我就拿了一个早操,局长太太西服革履,都用出场点儿,我拿了一个早操,这回大伙都乐了,她说我要不挤兑你,你行嘛。

  花砚茹:另一个戏,第一场就不说了,第二场她出场,就说都给我出来,那几个都出来了,不行,不行,花砚茹你看,这都一样的,多不好啊,我说那怎么办啊?咱们把形象都变了行不行。有一个小碎步,跟半腿,一个拉拉步,那个彩旦就问你们都用完了我用什么?她就变成点脚,这一弄彩旦就都活了。她真能出主意,因为她在艺术见解上很清楚,要说大学问都可以说。

  主持人:说明她用功。

  花砚茹:她真琢磨戏。因为不仅对人好,对戏成了,对演员都成了,尽管我们俩在一个戏里都是彩旦。

  再一个最大的难度是唱,都唱得很高,我说赵丽蓉你怎么办?她说你们都唱高的我唱低的,她都用越调唱,非常好。一下子就把我的搞调也突出了,一下她这个在里头可以说西部评戏创越调是赵丽蓉的首创,她是天才。这个演员要说文化,我们都是从几岁唱戏,我7岁,她也是几岁,从小就唱戏,上哪儿学文化去,后来扫盲扫了扫我们,拿个剧本我整个念念不下来,没那么大学问。可是她对艺术不放过,她跟我说过,花砚茹,我告诉你,你要打算演一个角色让观众爱你、承认你,你就必须把这个角色演对了,你演出让他爱上,这样才能抓得住观众。为什么到今天观众那么喜欢她?是因为她心里有观众。她认为演戏我们叫寓教于乐,而且她在这地方绝对是起作用,而且是苦学,她就在我们院里苦学,她要是抱上一个角色,她说你无可奈何不管演什么你必须要让人家承认你,还跟她说她一个特点,从小这个人不讲大小角色,她演过主演,她演过头号、二号,她决不分角色大小。没有人拿了主要角色就高兴,拿小角色就不愿意演,她都演。

  我们俩人在《红岩》里面,我们俩演监狱的犯人,主要角色没有,那主要角色都是人家的,我们演犯人。我们怎么办?她跟我说了,她说花砚茹,你可得注意,咱俩化妆和走道别让观众认出咱们,为什么?如果给监狱里的人鼓掌就完了。怎么办?后来扮上了,把头发也拉前面去了,脸也抹黑了,全变形,这一点来说是非常突出的。

  主持人:这样一个鲜活故事一下子让我们了解了舞台上的赵丽蓉是什么样的。

  您坐在什么都没说,想什么呢?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下一页]>

评论星光无限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