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纪念赵丽蓉逝世五周年专题 >正文

网友评论:赵本山比赵丽蓉差多少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19:39 新浪娱乐

  赵丽蓉与赵本山都是小品界的顶级演员。如今,赵丽蓉离开我们已经三年多了,而赵本山正如日中天。把赵丽蓉与赵本山的艺术进行一下对比,我们或许会对两人有一些新的认识。

  一、早期的艺术成就

  赵丽蓉在演小品之前是是一位很有成就的评剧艺术家,在中国评剧院参加演出了一百多出剧目,其主演的《花为媒》、《杨三姐告状》均成为评剧最经典的剧目,其塑造的阮妈、杨母、三仙姑的艺术形象也深入人心,在全国有很大影响。可以说,赵丽蓉在演小品之前就已经红遍全国了,谁没看过《花为媒》和《杨三姐告状》呢?

  赵本山在演小品之前是东北二人转演员。二人转在东北非常受欢迎,但是在全国的影响远不及评剧。赵本山演二人转红遍了东三省,但是,其影响也仅限与东三省,出了东北,没人知道赵本山。赵本山是由于小品才在全国走红的。

  二、小品的艺术成就

  赵丽蓉与赵本山都是小品界的大腕,艺术风格也不尽相同。

  赵丽蓉有很多小品都可以称为精品,如《英雄母亲的一天》、《妈妈的今天》、《如此包装》、《打工奇遇》、《追星族》、《功夫令》、《母亲的心》等等。赵丽蓉的小品精雕细琢,百看不厌,而且充满了时代气息。赵丽蓉几乎每一次演出都有创新,如把交通警察指挥交通、探戈、说唱、武术、评剧、英文歌曲、踢踏舞等融入到小品的表演中去,令人耳目一新而又不做作。不要忘记,那时的赵丽蓉已经年过花甲了。有哪一个艺术家能在60多岁以后还不断有精品问世?只有赵丽蓉!

  赵本山也有不少成功的小品,象《相亲》、《十三香》、《昨天、今天、明天》、《卖拐》等。但是,纵观下来,赵本山的小品表演很少有创新,基本上一直是在靠逗哏、顺口溜在逗观众,其在舞台上大踏步转圈、由于紧张坐到地上等动作也在反复使用,早已让观众失去新鲜感。近两年赵本山的小品更是走入了脑筋急转弯的误区,虽然现场效果热烈,但其艺术感染力已经大打折扣。

  三、影视表演

  赵丽蓉和赵本山都是影视界的热门人物。

  赵丽蓉曾主演了电视连续剧《苍生》、《红白喜事》、《爱谁是谁》,电影《过年》、《红楼梦》、《孝子贤孙伺候着》,还因在《过年》中的精彩表演获得了15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女演员奖、第四届东京国际电影节的最佳女演员奖。

  赵本山主演了电视连续剧《一村之长》、《一乡之长》、《刘老根》,电影《男妇女主任》、《幸福时光》,获得了22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男演员奖,但是,却无缘在国际上获奖。

  四、二人为什麽没有合作

  赵丽蓉、赵本山两位小品界的大腕为什麽没有合作?《赵丽蓉:优雅的行走》一书中批露了一段鲜为人知的内幕:1990年,默默无闻的赵本山为了能上春节晚会,辗转找到了在三河县拍摄《苍生》的赵丽蓉,请赵妈出山,跟他合作小品《相亲》,最后赵丽蓉没有答应。赵丽蓉认为二人的戏路不对。拒绝了赵本山的邀请,赵丽蓉也觉得很难过,因为她没能帮上找本山的忙。虽然赵丽蓉没跟赵本山合作,赵本山后来却在《艺术人生》中说在演艺圈中他最崇敬的还是赵丽蓉。

  赵丽蓉在2000年永远地离开了舞台和观众。每一个成功的艺术家都有自己独特的魅力,没人能够代替。但是,赵丽蓉把她精湛的演技和崇高的艺德留给了我们。

  赵本山正红,但是已经有江郎才尽之势。本山,加把劲,努努力,不要重复自己,你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曹桂锋)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