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中国移动“彩铃唱作先锋大赛”专题 >正文

评论:彩铃大赛――选手的沉重包袱?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09:34 新浪娱乐

  彩铃唱作先锋大赛走到今日,已经由最初的默默无闻到有人关注,直至现在的广为人知,并且已经拥有了一批忠心的支持者,可谓成功。而彩铃大赛的选手们也通过比赛历经了欢笑,泪水,兴奋,苦恼等一系列不同的心理状态,这都是彩铃大赛给他们上的人生课程。有在闪光灯前晋级时的辉煌一幕,也有在众人聚焦之下的落败的伤心经历,一切的一切对于选手们来说都是难忘的,刻骨铭心的。而对于现在还在台上的成功晋级的选手们来说,比赛的路还很长,未来的音乐之路更是要付出太多的心血去营创。

  比赛是选手们通往成功的平台

  彩铃大赛让选手们有了一个通往自己心中的音乐梦想的阶梯,在比赛中走得越远,对于选手们来说就意味着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到音乐的潮流和音乐的殿堂,有更多的机会被音乐人和唱片公司看重,这样就越有可能坚持自己的音乐之旅,而比赛也确实向选手们提供了这样的机会和平台。作为一个全国性的音乐选秀比赛,尤其是作为全国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原创音乐制作人的选秀比赛,彩铃唱作先锋大赛的举办者中国<!------>移动公司更是中国的太知名的企业,而合办方浙江卫视也是地方台中的佼佼者,强强联手,意味着比赛的质量和影响力都将是不可小觑的,这对于选手们来说更是福音。参加一次全国性的大型比赛获得第十名都比参加地方性的小比赛获得第一名的影响力要大的多,选手们深谙个中道理,所有的选手们在比赛中都竭尽所能,力图将自己的最好的最特殊完美的一面展现在大众面前,这样才能吸引更多人的注意,才更有机会得到专业人士的青睐,才越有可能接近成功。尤其是对于彩铃大赛这样的注重原创音乐实力的比赛,选手们在以前大都是在幕后搞创作的人,突然间有机会能够站在台前表现自己创作的作品,而这个比赛最注重的不是舞台表现力,而是更加注重个性和创意,这对于创意无穷的原创人来说正中下怀。

  不利方面――比赛俨然成为选手的沉重包袱

  虽然比赛给选手们带来了这么多的机遇,但是选手们比赛到今天,尤其是现在还在台上表演的12强选手,已经越来越感觉到比赛给自己带来的沉重负担和压力,俨然比赛已经成为了压在自己身上的沉重的包袱。比赛对于自己的创作的限制,限定主题,严重的影响选手们的自由创作和发挥,此其一;其二,越到后来选手越会被比赛将自己的表演进行格式化,无形或有形中规定自己的表演方向,自己也会在不知不觉中接受了这种改变;其三,发展到后来,选手们由最初的幕后原创制作会发展成为台前的表演,不再安心于幕后的创作,创作出的作品大多数是在心中有杂念的情况下作出的,而之前的作品大多数是在心中没有杂念和欲望很少的情况下所做的,质量肯定会有所差别。这样无形之中改变了选手的参加比赛的初衷,也许这是选手们自己的意愿所在,但是对于原本是有可能发展成为优秀的原创音乐制作人的选手们来说,现在发生了本质上的音乐方向变化,会浪费了自己的创作才华,而对于原创音乐来说,也是一种损失;其四,对于选手们以后的音乐发展来说也是一种桎梏,选手们在今后的音乐发展中,别人或者自己都会不知不觉的将自己在比赛中的表现来约束自己,这样对于自己的音乐发展道路是一个极其不利的因素,音乐本身就是天马行空,随心所欲的创作才能有最突出的特色,别人或者自己给自己套上枷锁就是让自己的音乐在一条很狭窄的路上行走,怎么可能作出杰出的多风格的音乐,关键是现在选手们对于自己的音乐道路还没有非常准确的定位,这样及早通过比赛定位的话会比较仓卒,而是应该经过长时间的尝试和历练才能得出的道理,这样的话有可能让选手在未来的音乐道路上走弯路或者回头路,对于选手的发展也是不太好的。

  任何事情都是双刃剑,举办比赛的主办方是想给有着音乐梦想和杰出的音乐才华的年轻人实现自己音乐梦想更多的机遇;而选手们也是想通过比赛证明自己的才华,并且有机会真正的实现自己的音乐梦想,毕竟只有才华还不够,一定要有机会去实现和体现,这样说来是皆大欢喜的事情,选手们在比赛中只要能真正的认清自己要走的路就能让比赛的意义体现完全,比赛只是提供平台,一切的决定权都在选手自己手中掌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6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