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孤军英雄》实现军旅剧新突破

2012年10月26日09:48  新浪娱乐 微博
《孤军英雄》剧照 《孤军英雄》剧照
柯蓝胡军剧中饰演情侣 柯蓝胡军剧中饰演情侣

  战争英雄大戏《孤军英雄》在央八的播出即将进入尾声,在为期一周的播出时间里,《孤军英雄》居收视冠军。《孤军英雄》再次实现了军旅剧创作的突破,为军旅创作注入新的血液和思路,成为又一军旅剧经典。

视频:电视剧《孤军英雄》精彩片花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战争戏上的突破

  既然是战争英雄大戏,战争戏自然是《孤军英雄》最受瞩目,也值得骄傲的看点之一。从静水保卫战中,我们就能领略该剧战争戏的制作水平。在那一场战争中,涵盖了各种战争元素,随着镜头的推远拉近,观众既可看到近距离的巷战搏杀,又能感受远景的冲锋突围;大到摧毁屋瓦的爆炸,凌空腾起的硝烟火焰,不断堆积的尸体,小到溅起的尘土、飞射的子弹、从身体迸溅的鲜血,都做得十分真实,让人对这战争的血性残酷不寒而栗。

  而除了在声色光影上做足了戏,《孤军英雄》战争戏的精彩之处还在于它客观表现了双方的战斗实力,挖掘了战场上的人性。《孤军英雄》没有“低估”敌军的实力,没有简单将他们处理得很“窝囊”与“狼狈”。剧中日军同样是勇气与谋略俱备,拥有强大的实力,与独立团的英勇相互映衬,更客观真实,也更显战争的残酷与荒谬。而在激战之中,该剧又用独立团士兵给孩子递饼、国民党“卧底”不顾使命,慨然赴死、独立团出现逃兵等细节,来表现在当时环境下的人性。就在这一场战争中,《孤军英雄》将各种看点元素综合在一起,有主有次,有重点有亮处,有场面有情感,让人看得痛快过瘾。

  谍战戏上的突破

  《孤军英雄》被业内称作是“非典型性军旅剧”,尽管战争戏码已经非常体面、华丽了,但谍战才是它真正的重头大戏。战争剧+谍战的剧作模式创作观众并不少见,但绝大多数只落下个“两手都要抓,两手都没抓住”的结局,留给观众的印象微乎其微。而《孤军英雄》用“战争剧的壳和谍战剧的核”成功平衡了两者的关系,战争、谍战各放异彩。而且,全剧采用了一种“草蛇灰线”的方式,将悬疑色彩铺得非常足。剧情一开始就迷雾重重,三十一团内部到底隐藏着怎样的杀机?“金阳计划”具体内容是什么?国民党安插的十个卧底都分别是谁?几乎在每一集里面,主人公车道宽都要面临重重杀机,步步是险棋,惊心动魄;每一集都出现重重疑点,又露出点点线索,牵引观众和主人公一起慢慢接近事实真相。《孤军英雄》的悬疑设置得合情合理,不牵强不晦涩,又不落俗套,从始至终都在挑战观众的高智商。而“十个卧底”的设置,则避免谍战对决之间的单调,丰富了故事,也逐步推动剧情走向高潮,像极了通关游戏,雅俗共赏,恰到好处,极具吸引力。

  爱情戏上的突破

  几乎所有战争戏里都有风花雪月的浪漫,那种现实的残酷与爱情的美好相互拉扯,具有不言而喻的戏剧张力,《孤军英雄》也因为两段美好又无处安放的爱情更具深度。剧中,车道宽经历了两段完整的爱恋,一段是自己视作“小妹妹”的报务员白晓玲对自己的一腔痴恋,两人有过很多同生共死的经历,也有很多情不由己的无奈。另一段,则是与来自敌对阵营的报务员于晨露的生死爱恋。两人的爱情超越了政治边界,来得热烈而纯粹。两人临近分别,享受着简单的快乐,逛街、喝茶、谈笑风生,在敌机的轰炸声中,在烛光中,悠然享用“最后的晚餐”,翩翩起舞。在这段看不到结果的爱情中,倔强刚烈的于晨露像个少女,羞怯、撒娇、幻想,而车道宽卸下了铁血的面容,享受热恋的幸福。这不就是那个年代的浪漫偶像剧吗?在强调激战,强调热血的战争剧中,《孤军英雄》让男女情爱静静地独立存在,也给该剧增加了别样色彩。

  军旅人物上的突破

  虽然剧名上写着“孤军”,但《孤军英雄》不是夸张地表现个人英雄主义,而实实在在是一部群像戏,每个人物都值得再三玩味。剧中,车道宽长相英俊,拥有北大数学系的教育背景,智勇双全,屡屡出奇制胜,独力挖掘掩藏极深的国民党卧底。他有英雄的霸气、豪气,又有英雄的侠气与柔情,对下属细心呵护,对爱人柔情蜜意;他幽默、风趣,生死关头还能逗笑捧哏,他忠于自己的信念,不为高官厚禄所引诱;他有学识,也有底层生活经验……在他身上,是德智勇的结合,与先前大行其道的“李云龙式”草莽英雄截然不同,完美又绝不让人觉得做作与反感。胡军本来就是一身豪气,再加上憨憨的外形和精湛的演技,让车道宽这一角色灵动起来,与“李云龙”、“姜大牙”等英雄经典不相上下。

  而在李雪健老师不动声色的演绎下,国民党高级参谋郝俊杰的形象也十分出彩,是前所未见的国民党形象。郝俊杰有阴谋家审时度势的眼光,有自己坚守的立场,他能窥探人心,对敌我了如指掌;他爱才,既有仁慈的一面,也有冷酷的一面……各种矛盾的侧面相互冲突,让这个人物显得特别丰富,既真实又耐看。此外,像日本人小林直孝,三十一团的郑明仁,卧底左玉坤等人,每一个人都有非常饱满复杂的情感和形象,很难一言以蔽之说谁对谁错,谁好谁坏。创作者把他们身在当时的环境和阵营中的思想状态刻画出来,任人评说,给观众见仁见智的空间。

  戏剧结构上的突破

  在结构上,《孤军英雄》也是可圈可点。首先,从大的方向上说,《孤军英雄》用“战争戏的壳,谍战剧的核”有效避免了战争、谍战轻重不分或者两者都不充分的尴尬。其次,新四军、国民党两大阵营也不是一开始就激烈对阵,而是有摩擦、有融合、有斗争,再加上日军势力、汪伪势力的对抗,情势复杂,看点丰富。各个看点也是有轻有重,有先有后,层层剥离,并不糊涂混杂。最值得一提的是,剧中最重要的是智勇双全的革命后生车道宽与老奸巨猾的国民党参谋郝俊杰的pk。可两人几乎没有直接的正面交锋,而是隔空打擂,大玩心理战术,这种对战模式绝对是谍战剧创作的一大创新。而且,一老一少,一个老谋深算,一个英雄虎胆,李雪健和胡军两人从形象对比上就非常有张力。

  细节上的突破

  此外,《孤军英雄》对细节的重视也保证了该剧的创作质量。一般说来,为了、节省开支,很多剧组都会选择在影视城取景,但据悉,《孤军英雄》全部采用实景拍摄,全剧组几百号人马在江西婺源的山上,一耗就是几个月,只为了拍摄到最真实自然的场面,以保证画面的质感。在音乐上,要么大气、奔放,要么温柔、细腻,与剧中的场景融合贴切,感染力十足。在人物衣着上,则注重与人物形象相匹配,如郝俊杰坐着轮椅,穿着灰布衫,看似孱弱不堪,实则又有为高权重、深藏不露的气质。当然,最值得一提的是剧中的台词,因人因地因景不同,郝俊杰的语言内涵丰富,意在言外;车道宽的语言诙谐幽默,活泼灵动;汪伪刘一江的语言则俗不可耐……而且,演员台词中运用了很多俗语和典故,光看台词就是一种享受。 文/江潮

(责编: Gracetot)
电视剧《孤军英雄》精彩片花

电视剧《孤军英雄》精彩片花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