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春晚》:拆门需要放开手脚

2012年11月13日11:57  京华时报

  央视《直通春晚》首场晋级赛中,《天籁之声》朱帅、《超级巨声》刘威煌、《完美声音》陈宇、《一声所爱大地飞歌》木江子组合、《声动亚洲》常石磊[微博]、《中国好声音》平安等6位胜出,此后他们将继续比拼,争夺进入春晚的3个名额。

  《直通春晚》的最大看点,是它让备受关注的《中国好声音》之外的选手,多了一个展示的机会。《天籁之声》的朱帅,就给我留下不错印象,这是一个很符合晚会风格的选手。如果没有这班快车,他与春晚的距离会更加遥远。 

  有创意有实力 

  11月4日节目首播,我是守在电视机前面等着的,因为对它有诸多期待。汇聚12档节目36组选手,有人笑言春晚这次不是敞开门办,而是拆了门办了,也有人称这是“摘桃子”——以各选秀节目人气来博收视率。拆门办春晚也好,“摘桃子”也好,只要节目好看,观众是管不了那么多的。 

  把各选秀节目的优秀选手“一锅烩”绝对是个好创意,也只有央视有如此号令天下的能力。在节目编排方面,《直通春晚》费了一些心思,比如选歌既要体现央视娱乐节目的庄重,又要与时俱进选一些知名的流行音乐。于是,该节目成了主旋律歌曲和口水歌琴瑟和鸣的节目,倒也有了东北大炖菜的味道,迎合了不同的观众群。 

  欠新意待努力 

  在表现形式上,《直通春晚》缺乏一些新意,比如主持风格走的还是春晚路线,像哈文[微博]所说,董卿的确是位“最认真努力的主持人”,但这个节目最需要的好像不是认真、努力,而是放松和娱乐。没有了放松心态和娱乐精神,董卿与韩红[微博]的“口角”也显得僵硬,貌似为了争吵而争吵,少了一点平常味道。在评委点评方面,也缺少《中国好声音》评委的那种亲和力,使得点评环节精彩度不足。 

  好在《直通春晚》接下来还有7场比赛,在赛制方面还可以设计得更灵活一些。另外还有很多大腕级评委没有登场。现在《直通春晚》最需要做的,是要考虑打破平台限制、形式拘束,放开手脚来办。12档节目各有各的精彩,《直通春晚》不妨“兼容并蓄”。 (韩浩月)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