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降魔篇》:最好的周星驰(2)

2013年02月10日00:09  新浪娱乐 微博

  15年前,他说:“其实,我是一个演员”,可如今呢?物是人非或者今非昔比都好,周星驰是谁?演员?导演?编剧?创作人?“其实,我是一个导演”都早已成过去式,何况演员呢?对自己的头衔一一忘却,自称自己是一个创作人的他,这次以完全退居幕后的身份,打造出一部富有创新精神与传奇色彩的《西游降魔篇》来告诉世人——其实,他是一个最好的导演。

  何谓最好?正如周先生所说,最好的作品就是每一方面都能好那么一点点,譬如赛跑一样,冠军往往也是赢在了那一点点,而这一点点,也就是他说的从一点点的努力,变成有很多很多的努力,然后换得那么一点点的成功,而这一点点的成功最终再堆砌为人生巨大的成功。透过他的电影与话语间所传递出来的信息,我们似乎能够明白在他眼中的一点点是如此重要。

  而《西游降魔篇》,就是从那一点点开始的。从最初的构思到创新的执行,他的脑海中是否经过了无数个风口浪尖的难眠之夜?

  所以说,属于周星驰的这份成功虽来之不易,却皆因他对电影的锲而不舍。

  你可以说那一点点。是《大话西游》的一滴眼泪。也是《西游降魔篇》的一句“好爱”。

  不管周星驰的头发有多白,手握的“比高集团”到底有没有亿万资产,还是他有没有女朋友,是否可能结婚生子,周星驰的内心依然是一个嘟起嘴巴的小孩,他所受过的委屈,吃过的苦,童年里看漫画书的幻想,最终成为影响华人影迷的宝典。一部部看似浅显的商业产品,他给你灌输的却是深刻入髓的大道理,但琢磨久了,就有一种味道萦绕脑海——这就是情结。

  即使由于情结所致再拍西游,但是在《西游降魔篇》中,人们第一次接受了周星驰并没有出演的事实,而作为导演的他,叫来了年轻的文章取代自己在大银幕上被殴打,被恶女追求,长成大英雄。但他要说的主题是不会有任何实质性的变化。原谅我不能剧透,但可以负责任地讲,在先前那么多作品的累积基础上,周星驰在这一部电影中把自己的童年记忆赤裸裸地摊开了,就像裸身在故乡河边戏水的细仔。美好的英雄梦他讲过,对梦中公主般的女孩子的垂涎他也讲过,这一次他要讲的是梦魇,是一些童年时刻曾经思考成年后或许参悟过的人性隐讳。他要讲多少次爱,就是要讲自己童年裡多少次幽幽的小执念。

  超越,这一周星驰后期电影的关键词,成为了《西游》的核心思想。不仅是超越想象极限与技术层面,更是超越自己。至于如何超越以及为何超越,想必星爷已经在访谈和电影里给出了明确的答案。通过这部新作,周星驰不仅又一次完成了他的高难度转身,而且在电影领域上,他无疑又再创造出了一座难以逾越的巅峰,他用自己超凡脱俗的想象力打造出一部令世人难以想象的超级巨制。周星驰深知,想要再创辉煌,必须首先实现自我的超越,而《西游》这部影片,则是周星驰呕心沥血蛰伏五年重出江湖之作,从整体质量上来看,这部电影从任何一方面都完完全全地超越了已成经典的《大话西游》,甚至《功夫》等周星驰作品,可谓令好莱坞都万分瞩目,毫无例外地成为周星驰超越周星驰的全新经典。

  五年一度,宁缺毋滥。试问谁可,洁白无比?再次实现自我飞跃与完美超越的《西游》,便成为了周星驰跨越巅峰的华丽转身。

《》《西游除魔篇》之舒淇造型

  西游星缘篇

  曾经梦想与他站在一起畅谈电影,分享戏里戏外的感动瞬间,没想到如今,竟成现实。

  由于对星爷电影的热爱与网络时代的兴起,我从高中开始写影评,以“家钥”为名发表了数百篇评论。从一开始对他的崇拜、喜欢,再到如今化为创作灵感,去慢慢实现自己的电影梦。那些散落在笑声与泪水中的记忆就这样转变成了值得努力的未来。

  其实,这些碎片般的灵感与杂想源于我与周星驰先生的数次相见。当我第一次在台下静静地看着他,那个在光影中陪伴我日日夜夜的大英雄——周星驰,心里忽然有一种莫名的感动。我还曾经做过一件疯狂的事:2011的盛夏,我组织福建的星迷们去横店探《西游降魔篇》的班,刚开始我们在片场外等了一整天,在拍摄间隙看到星爷现身,这是我第二次这么近距离地看着他,还是那么亲切与安静。白色T恤加上一顶鸭舌帽,给人的感觉简单舒适,而他只是很认真很有耐心地在那里说戏,一点也没有传闻中暴君的影子。甚至在收工时,周导演还帮剧组人员抬水,十分亲民。

  在经历了一整天的守株待兔之后,没想到第二天我很荣幸地混入剧组给星爷的这部新作跑了个龙套,在《西游降魔篇》里边我演了一个被舒淇打死的妖怪,虽然没有一句台词,星爷也没有亲自指导我演戏,甚至在观看全片的过程中压根找不到我自己的身影,但是能给星爷当一回死尸,我觉得已经此生无憾了。

  参与《西游》的拍摄,给我最大感受就是艰辛,还有快乐。我终于明白为什么他说只有拍电影的时候才感觉到自己是在活着的。或许,电影带给他的快乐是无限的。正如星爷自己所说:拍电影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毕竟在这个信息时代,随便那个DV或者手机都能拍,但拍好电影却很难。在《西游》的片场,一个镜头反复来30多遍是家常便饭,甚至一些最为简单的镜头也是如此。经过这次的探班,我突然周星驰最迷人的时候其实不是在银幕上,而是在片场作为导演指点江山挥斥方遒、在黑暗中控制一切的时候,而星爷那对电影认真负责的态度令我很钦佩。

  终于在2013年的2月2日,我有幸带着自己制作的短片及收藏的纪念品上台向偶像表达了自己对他的支持与热爱,回到家中看视频回顾的时候,才发现他一直在台上对我说谢谢。2月3日,在北京首映礼的后台,我终于有单独与偶像倾谈的机会,向他诉说为什么现在我会投身电影,与他的寥寥数语却令我无比难忘。最后我将一个原创的剧本大纲交到他的手里,星刚听到我是编剧时表情作兴奋状,依然难掩对电影的极大兴趣,他喜爱电影,更会去支持所有喜爱电影这个行业的人。相比起谈论电影,他在聊自己的时候话明显减少,他说:“我不评论我自己。我天天都提醒自己,不要做一个光说的人,要做一个做事的人。”事实证明了他爱电影胜过金钱名利,甚至胜过生命,从我与他的对话中得出这个结论,并不为过。

  实际上,当我们知道了《西游》的具体首映日期之后,从去年底就开始准备为他献礼的横幅和短片,终于能够把它献给星爷。在这里也特别谢谢全国各地星迷的帮忙与配合。喜欢星爷整整十七年,看他的第一部电影恰巧是十九年前的《大话西游》。因为星爷,如今的我很幸运地找到了一份电影的工作。感谢星爷给了我一个如此单纯又美妙的电影梦,谢谢你教会我们要坚持自己的梦想,永远对生活抱有希望,并且懂得感恩。《西游》之后,我希望大家记住的不只是喜剧之王周星驰,还有最好的导演周星驰。

  只因你是小狄和我们星迷心目中永远的大英雄,仅此而已。

  感谢我的偶像周星驰先生。

《西游除魔篇》之周秀娜和舒淇跳舞《西游除魔篇》之周秀娜和舒淇跳舞

  【关于电影本身】

  故事:颠覆经典的成功改编

  当今的华语电影缺少好剧本已是不争的事实,就连票房暂时第一的《泰囧》也不例外。在这个剧本稀缺娱乐至死的年代。站在商业体系最顶峰的周星驰依然对电影保持了其一贯的兢兢业业的认真态度,他说:

  “没有好剧本,我是不会拍的。”

  所以,星迷这一等就是五年。基于原著将故事拓展开来的《西游降魔篇》不仅保留了原著的主要精髓,并在细节上进行超乎想象的改良与创新,将周星驰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发挥得更加彻底,为观众展开了一次充满冒险精神的奇幻之旅。或惊悚恐怖,或波谲云诡,或柔情浪漫,或妙趣横生,几乎所有的电影元素,都一一被周星驰收入《西游》囊中。

  与《大话西游》讲述孙悟空的涅槃重生不同,《西游降魔篇》着眼于唐僧的成长与顿悟。在这个同样被颠覆的西游故事里,玄奘成了顶着一头乱发的驱魔人,他不会武功、也没有法力,唯二的只是一本“不靠谱”的《儿歌三百首》和心中“普度众生”的善念。在收妖降魔的旅途中,玄奘屡屡受到挫折,也每每遭遇对他死缠烂打的段小姐。这其间,他爱过、痛过,也无助过、动摇过,但经历懵懂与迷茫后,他最终顿悟一切,领受上天赋予的使命,带着收降来的三个徒弟,踏上了西天取经的路。

上一页123下一页

(责编: 应声虫)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