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降魔篇》:最好的周星驰

2013年02月10日00:09  新浪娱乐 微博
《西游降魔篇》海报《西游降魔篇》海报

  等来周星驰这五年一度的深情回眸殊为不易,我也相信很多人是用对他“一万年的爱”换回来的。因为从来没有一个电影人,能够像他如此优秀与敬业,作为他低调而又华丽的归来之作,《西游降魔篇》从开机到上映呈现出了两种截然不同的风貌,犹如周星驰作为演员时那变化多端的面部表情。这1800多个日日夜夜的期盼,凝聚成了这样一部堪称传世经典的无敌贺岁巨制。而从另一个侧面来看,这部电影也展现出了一个天才电影人对创作的激情,对电影的执着,以及对生活的超然,对名利的淡忘。

  作为一代喜剧之王,周星驰与生俱来的谦虚与低调如今为人熟知,他总是刻意回避闪光灯的聚焦和我们星迷的目光,甚至在最辉煌的时刻选择闪躲与仿若隔世。作为星迷的我们深知,即使你付出的努力取得再大的成功,也毫不张扬。是你,教会了我低调做人、低调做事的至理。那些你传达出的人生的积极意义,一直在我的心底深深铭记。在这纷繁复杂的世俗面前,我们都应该学习你永远保持一颗谦卑温柔的心,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不断进步,不断超越自我。由此,那份望穿秋水的等待也变得有价值。

  纵然这份等待是一个无比漫长的过程。但我们知道,你只是在潜心酝酿着你那平凡故事里的奇迹。我们更加清楚,这个奇迹,是你倾尽全力的成果。

  这就是你。五年一度的你。王者归来的你。我们必将一起见证。

  前言:一万年爱你,此生不移

  毫不讳言地说,这部接近于完美的《西游降魔篇》堪称神作。但我从来没有把你或你的作品当作神,也不会把你当成一种信仰。在我眼中,你只是一个充满诚意与良心的优秀电影人,也是一个不断带给这个世界温暖的人。你时常说自己只是一个小人物,不张扬不自夸,而我却知道,你虽然平凡却又很如此伟大,犹如《长江七号》里的慈父形象一般,表面上声色俱厉,心里实际上则充满着大爱。而你之所以能取得成功,靠的绝不是旁门左道,你通往成功之门的唯一途径便是那四个字:“努力,奋斗。”是勤奋让你慧心巧思,是平凡使你伟大如斯。

  在采访中,周星驰曾经说他的电影是有一个底线的,那就是电影所带出来的讯息一定要是正面积极的。因此我们可以看到,每一部周星驰电影基本上都是在很认真地讲述小人物力争上游的故事,当然也少不了健康向上、充满正能量的思想观念。这是电影人的责任,也是成功的一大关键。这次的《西游降魔篇》也不例外。而这种创作态度在充满金钱利益的华语电影市场却不常见。所以说,把周星驰和麦兜一句话概括为无厘头,是对这种港式草根文化的最大误读。

  作为导演的周星驰,此次不仅为观众奉献出了一部品质依旧优良的超级大片,并且让万千星迷在电影院中再聚首。有人说,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1年多来,一直处于封闭式低调拍摄与制作的《西游降魔篇》,首度公开宣传自然少不了“周星驰回来了”惊呼与概叹,势必在市场上刮起一阵令人熟悉无比的龙卷风。终于,这部令人望穿秋水的魔幻巨制要在2013初春的电影院内全面公映,一切关于周星驰与电影本身的谜底都将揭晓。

  诚然,关于《西游降魔篇》这部电影我想说的有很多,而对于这部电影的始作俑者,也是说来话长。我和我的偶像周星驰先生,在光影间无数次的相聚与现实中的数度相遇之后。终于在《西游降魔篇》的首映礼上,所有关于他的记忆与憧憬,彻底挣脱与颠覆了一万年的期限,幻变为此生不移的承诺,再度开启了一段彼此平行却又互相交集的人生。

《西游降魔篇》孙悟空造型《西游降魔篇》孙悟空造型

  【关于周星驰】

  西游创新篇

  不创新,毋宁死。对于导演周星驰,我们不妨做出如下大胆想象:在他的脑海里,曾经闪过无数个关于西游的剪影。他时常在内心深处卷起超级头脑风暴,一次次地爬山,一次次地降魔(心魔),一次次地超越自己,想来绝非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事情。在他心里,早已种下一个个有待实现的电影梦,他用银幕上的光影一遍遍为我们定格了他的心中所向往的世界与内心不断追求的梦想,最终用自己已然发挥到淋漓尽致的的天才与勤奋,铸就了这样一部令人瞩目的超级巨作。而现实中,他也如同电影里那些一路摸爬滚打的小人物,从起初的青涩与笨拙,最终化茧成蝶般蜕变为圣洁无比的天使。

  虽然他电影中的小人物无比笨拙,但却很善良。

  许多人一听说周星驰先生又拍“西游”题材,立即想到“吃老本”这个缠绕华语电影多年以来的梦魇。于是,随着《大话西游》念念不忘的经典回响,不少自以为懂他的观众纷纷嗤之以鼻,甚至包括许多媒体都将之与王晶、刘镇伟划等号,而他们的这种所谓的观点与见解的出发点,完全是抛开了周先生以往的富有创意与激情的经典作品,只可惜,他们把一个人想得太简单,太低估电影这门艺术。所以,周星驰一开始就不告诉你他在拍这部电影,免得为此分散注意力,与其费尽心思解释,不如一心投入电影的创作当中。

  创新对于周星驰来说,就像一把绝世好剑的剑锋一般重要。周星驰作品的创新之处,从近十五年来的几部风格各异的周星驰作品中即可看出,属于周星驰的源源不绝的创作力与滔滔不绝的想象力,在华语影坛乃至世界都使之成为了首屈一指的高手中的高手,所以这部超超超超级大片的横空出世,想来是用时间的洪流与日夜的思索与对生命的感悟,以及周先生爱电影的一片真心,全部打乱,最后变成碎片重新拼接而成。

  你说这是生活的碎片,不,属于小人物的梦想与幸福其实就是源自于这一点一滴的碎片。

  从片名即可知晓,《西游降魔篇》绝非《大话西游》的续集或者翻拍,周星驰根本没有打算拍一部史诗,也不打算把整本小说的内容全部讲完,而是截取了一个片段与章节,进行重新改编与创作,此举完全是创新而非吃老本,难怪他会说:“如果是这样,我愿意一直吃老本。”因为在周星驰心中,自有他的一个“西游世界”。如果说《大话西游》最多只能算一部一半的周星驰作品,而《西游降魔篇》则是完完全全独立掌控的一部真正的周星驰作品。这部作品,横亘了他的整个演艺生涯,发挥了他从前累积的所有经验所展示出来的功力,用一部完全站在幕后挥斥方遒的电影,来证明他是一个最好的导演。

  看完《西游》,你会觉得经过这一万年的等待,你要找的并不是一开始的周星驰,而是如今这个愈发呈现大师导演气质的一名优秀电影人,这份望穿秋水的等待,对于每个爱电影的人来说,都万分值得。毫不夸张地说,这是一部最值得一看的华语电影,因为无论从哪个角度解读《西游降魔篇》,这部电影都是上上之作。而对于周星驰来说,这部电影耗尽了巨大的精力,在脑中反复地拍摄已经成为周星驰的一种惯性,进而全情投入地去把控整个拍摄现场与滴水不漏地亲自监督后期制作的每个环节,而这些外人看来辛苦疲累的岁月,则统统成为了周星驰最美好的时光。

  也许,无论将来在何时何地再次忆起周星驰的电影,即使那个孤单却永不落寞的身影渐行渐远,我想都是一种莫大的幸福。至少犹记得它们曾陪伴我们在光影中述说着执着奋斗与浪漫梦想,并且与银幕上的大英雄一起快乐着唏嘘,含泪地微笑,且行且珍惜。

《西游除魔篇》之唐僧《西游除魔篇》之唐僧

  西游超越篇

  试问,《西游降魔篇》能否逾越《大话西游》这座丰碑?

  这是一个难解的谜题。

  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大话西游》至多算一半的周星驰作品,而《西游降魔篇》则是完完全全的周星驰作品。我喜爱他后期执导的所有电影,比起演员,他作为导演显然更加优秀,他在导演领域的成就绝不亚于以演员身份出现的他。而如今日渐成熟的周氏电影风格,使得他在电影领域中不断走向巅峰,超越自我,真正成为了无敌最寂寞的独孤求败。《少林足球》、《功夫》、《长江七号》,这三部运用了高科技在背后支撑的特效大片,在我看来一部比一部更好,堪称大师级的经典作品。所以说,作为导演的周星驰一直在超越,别从不间断自己前进的步伐。

  而并不完美略有瑕疵的《西游降魔篇》,则成了他导演生涯最好的一部电影。

上一页123下一页

(责编: 应声虫)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