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101次求婚》秦海璐变身有术

2013年02月14日12:13  新浪娱乐 微博

  文/铁任

  台湾导演陈正道知人善用,翻版经典日剧的新片《101次求婚》再次把林志玲打磨得和女神一样美好,挖掘出小人物黄渤的全部爱情片潜力,还有就是女二号金马影后秦海璐也360度大转型,由东北豪放女变身海派小女人,小清新气质让人眼前一亮。

  其实观影之前一直就挺期待秦海璐的表演,众所周知,《101次求婚》的日剧版、韩片版都是标准的爱情喜剧,极尽欢闹、曲折、浪漫之奇技淫巧,人物形象莫不带着不同程度的轻快、夸张,陈正道的例如《盛夏光年》《幸福额度》等代表作也都是十足的轻灵唯美,对于林志玲和黄渤来说,这种风格已经是驾轻就熟,而秦海璐以往的大银幕演出,极大多数走的都是文艺片路线,沉重且坚忍的现实主义路线,此次加盟《101次求婚》,内地文艺片当家花旦能否和影片整体融为一体,和台北第一美女林志玲形成良好的互动,并提供有力的演技支持,尤为值得期待。

  从影片呈现的面貌不难看出,秦海璐的转型毫无痕迹,以妙趣十足的表演成为两大主演之外最大的看点,她饰演的桃子在片中是林志玲的闺蜜,不仅少女造型抢眼、一出场就演活了一个热心、善良又天真烂漫的都市女性,还在两位主人公的爱情童话中担起了指点迷津的重要任务,正是有了桃子适时的“刺激”和穿针引线,黄达和叶熏才没有轻易浪费这微弱的缘分,发展出一场童话般的爱情。

  难得的是,秦海璐在这些戏分中轻巧的放下了影后的姿态,丰富的神韵和肢体动作和林志玲的优雅本色形成了极好的互补,闺蜜之间的亲密和信任感油然而生,毫无造作之感。与黄渤的对手戏也是你来我往,笑料频出,证明了电影表演不是一个人的事,好的演员不仅可以为戏加分,也可以助同伴进入状态。这类角色在以往的香港喜剧中很是常见,出演过很多港片的秦海璐在集诸家所长的基础上更进一步,自创武功演活了一个海派闺蜜,影后功力可见一斑。

  再回顾秦海璐的表演之路,并没有直觉中那么简调,还是比较多变的,只是《榴莲飘飘》和《钢的琴》中的形象太深入人心,以至于被贴上了“东北”的标签,《到阜阳600里》她塑造了在上海打拼的曹俐、《桃姐》她是孤独的老人院医生,能在《父子》、《枪林恋曲》里面压得住阵,也能在《爱情呼叫转移》玩转时尚喜剧,更何况还有数不清各种年代类型的热播剧,那些不同类型、不同身份、不同年龄、不同地域的角色,对于很多女明星来说,都是相当的难以驾驭,但是秦海璐证明了自己可以在不同的作品里演出不同的味道、相同的高水准。

  不仅于此,秦海璐还是一名很歌手,也是话剧表演高手,《四世同堂》《红玫瑰与白玫瑰》的风情铿锵有力,蛇年前夜,她还将第一次踏上央视春晚的舞台,与刘涛孙涛、方清平、王茜华共同表演小品《我骄傲2》,多面影后正在争分夺秒的上演更多不一样的精彩。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