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日记》:没有光晕的英雄之歌

2014年03月22日22:56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电影《警察日记》海报 电影《警察日记》海报

  文:云飞扬

  有人说,电影的魅力在于让观众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认识不一样的人。于是在世界电影人物画廊中我们看到了不一样的警察,画廊中有好莱坞的超级警察施瓦辛格,有香港油麻地的小角色成龙[微博]、无间刘德华,他们或许来自外星球,出场就拥有特异功能;或许几经摔打,毫发无损。也有人说,电影的存在也为了还原世界的本来面貌,导演宁瀛始终这样相信。新作《警察日记》则是还原了生命最本真的一个警察,以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郝万忠先进事迹为题材。这次还原不再是固定机位、长镜头的组合,而有了自觉的类型化创作意识,惊悚、悬疑、犯罪、推理等类型片元素的深度运用,让这部传记片具有了强烈的商业色彩,一点都不输于欧美、香港警匪片的惊险。

  他为十多年前未解的一桩命案呕心奔波,影片没有激动人心的惊险推理和美满大结局,而是将人至真至善的一面还原给一位警察,完成了一首没有光晕的英雄之歌。翻开尘封的档案,68部日记记录了一位老警察被一桩未破的命案魂牵一生的经历。曾经是一名内蒙古鄂尔多斯准格尔旗小小的刑警的郝万忠(王景春饰演)接手了一起灭门惨案。面对受害者家属期许的目光,他用十三年的刑警生涯,追查蛛丝马迹,只为还给自己的心一份踏实。王景春塑造的警察形象是近几年来中国里最警察的警察,获得东京影帝名副其实。他在思绪混沌时,用力吸着烟;他在抓捕现场时紧皱着双眉,不酷不帅,还有几个下意识的下动作。诸多细节的加入,让这个荧幕上身材微胖、长相一般的男人变得和我们的邻居、亲朋一样的亲切。这种亲切或说亲近,就立显真实,你在街上转身可能就会看到他,过马路时也可能和他擦肩而过。

  我们跟随着他一起从没完没了的监控中,寻找答案。排查监控中惊险,甚至是惊悚的视觉刺激都让我们了解到了这位警察的“平凡工作”。他没有拯救地球、征服世界,也没有辗转洲海、异域冒险,就是踏踏实实,守一方土,安一方民。我们期待着从中能获得大多数电影中的那份“水到渠成”的结果,而导演宁瀛则是让我们带着一份悬念从始至终,直到这位有良心的警察因为一个意外而离开人世,我们依然得不到答案。然而这种没有结果的结果,不就像是我们的人生吗?缺憾总是难免的,而我们依旧一往情深。“让人成为人”,是导演宁瀛在《警察日记》中真正带给我们的思考。当为主流意识形态所赋予的正义献出了生命之时,我们感慨他作为英雄的伟大,但是我们首先应该面对的是他作为一个人的个体生命的尊严与生命体悟。

  《警察日记》是女导演宁瀛在拍摄《民警故事》的十八年之后,回归现实主义题材的作品。女性导演洞悉普通人生活中的细腻的情感给了《警察日记》朴实、温情的一面。《警察日记》在某种程度上说可以看做是《民警故事》的呼应之作。当年那个派出所新分配来一批刚从警校毕业的实习生小王,在干了七年的老警察的手接管治安工作。当晚,有人被狗咬伤,一条黑狗疯狂地扑向路人。作为警察的工作就开始了。而《警察日记》则主要以一个工作了多年的老警察,在一个新闻记者的调查之下,人性的全貌慢慢浮现在水面的故事为开始。如果说《民警故事》以一个警察刚刚出道者的故事开始,那么《警察日记》则以一个警察圆满落幕的故事开始,都在谱写着一个普通生命所散发出来的灵魂之光。

(责编: Zan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