戛纳上演国家地理《第二扇窗》悲天悯人

2014年05月21日08:46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第二扇窗》海报 《第二扇窗》海报

  “戛纳亲闺女”河濑直美带着《第二扇窗》第5次入围戛纳影展竞赛单元。从处女作《萌之朱雀》在戛纳出道拿到金摄影机奖以来,河濑直美基本上每次都入围竞赛,并且来戛纳做过竞赛评委,在戛纳极度受宠,待遇规格极高。她在独立电影界非常活跃,为不少东亚独立电影项目做过制片,创办了奈良电影节,堪称日本独立电影界的交际花。

  河濑直美是个自然主义者。《第二扇窗》没有一个完整的故事,两家人生活在日本的鹿儿岛上,两家的小孩青梅竹马,两家的大人各有各的不幸。他们唱歌跳舞弹三味线,感受潜水的魅力,一边努力生活一边体验人与自然的哲学思想。

  悲天悯人题材的电影在戛纳真不少,河濑直美在戛纳的前辈日本导演今村昌平也是个敬畏大自然的人,他的电影《猶山节考》用一个人类对抗大自然最终不得不服从自然的故事征服了戛纳,拿到金棕榈奖。和今村昌平在《猶山节考》里展现的人与自然充满悲凉和无助关系相比,河濑直美的情绪一直是非常积极的,她电影里的主角到最后总是安心享受这份大自然赋予的“无能为力”,她是一个敬畏大自然的人。

  为了展示她对大自然的敬畏,河濑直美在自己的电影里逐渐建立了一个模式化的故事结构:首先,她用国家地理式的镜头展现自然景色,《第二扇窗》里充满了蓝天白云和海底世界,海天一色非常养眼。然后,主角们经历了离婚,丧母的不幸,全家团聚谈论人生的幸福。最后,故事中的长辈教育晚辈:你看,大自然多美,人类不能战胜自然又如何?不能战胜就不能战胜了,甘心让自己的心灵被大自然奴役,享受这种美不就行了?故事的结局是:晚辈们听从了长辈的教导,完成了从孩子到成人的转变,开始享受对大自然的屈服。

  河濑直美在故事类型上非常稳定,《第二扇窗》和前作相比,在画面上有所突破,和之前单纯拍摄地上自然风光比起来,这次的景观意象非常丰富,鹿儿岛上所能找到的天空、山坡、森林、海洋、珊瑚等等都被她拍进电影里,水下场景占据很大比例。她的电影在戛纳总是引起两极的评价,不过本届评审团的女评委占据半边天,河濑直美的性别优势也许可以让她在戛纳嫡系的道路上更进一步,成为二十年来又一位女性金棕榈得主。

  (新浪特派戛纳报道团 康一雄/文)

(责编: ziggy)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