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我们怀缅的不过是已逝的匆匆那年

2014年12月17日14:25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匆匆那年剧照 匆匆那年剧照

  刘嫣

  这么多部青春片,那些票房几亿几亿的,其实都不真实。真实的青春是什么样子?我喜欢《怒放2013》,当清瘦文艺的吕聿来[微博]变成俗气肥胖的潘粤明[微博],才让人明白青春的珍贵。要都是从土包子陈寻变成万人迷彭于晏[微博],谁还会去怀念青春呢?赶紧推倒这多金帅气大叔才是正理。

  在家里收拾换季的衣服,无意中在柜顶找到了一些“回忆”: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的毕业照,以前还在做梦的年纪写的现在看起来能把牙酸掉的日记,高中男同学写给我的小纸条,还有大学毕业时和姐妹们拍的大头贴,以及大学毕业时的同学录。别的也都还算了,翻了翻同学录,平常要好的走得近的,分别时能赠的话并不多,大多都是叮嘱以后要常联系;反而是那些看似一直不曾亲近过也不算很熟悉的人,临别时动不动就要写一页两页纸,不但回忆了初次见面的情形,还特别写到了对我印象比较深刻的一两件小事,看了十分感动。

  选了几张拍了照,用微信发给留言人看。回复过来的几乎都是“时间过得真快!”其中有一个女朋友正准备饭后去看《匆匆那年》,我就顺便抱怨了几句这电影并没有拍出我们的“匆匆那年”。可是后来仔细想想,所有人的青春还不都是那么点事嘛?中学的时候背着老师和家长偷偷写纸条,一起骑车上学下课,利用晚自习之后的时间偷偷约个会,也有女同学和社会上的青年谈恋爱,常常被议论。到了大学里,恋人们无非也就是结伴上课上自习,在食堂里互相喂个饭,在宿舍楼下等着一起去看个录像,再不然就是逛操场,走走情人路。就连打胎的事情,看起来是这么俗套,却都是真真实实的。我毕业后才知道原来我大学里最要好的两个女同学都曾经做过人工流产。女孩子年轻的时候,特别是在恋爱那会儿,都不太懂得保护自己,经不起男人的几句花言巧语就献出了全部。

  又后来,大学里看似金童玉女的很多对,毕业后就很快地分了手。就和电影里一样,外人也说不清他们是为什么。直到很多年后我遇见两个女朋友,谈起当年她们为什么要和大学里如胶似漆的男朋友一毕业后就分手,她们都说:“真不知道我当年为什么会喜欢他。”现在再回头看看,男同学十之八九都开始中年发福,唯一能保持身材十年不变的那是个GAY。他们在一起谈论股票,互相称呼对方某老板或者某总,寻找着各种能发财的机会。而女同学们却大多保养得宜,甚至越来越时髦会打扮,拥有独立职业,会赚会花,没有被家庭琐事困住身心。所以也难怪她们会发出这样的感叹,校草清一色都已经发福谢顶,怎么会像彭于晏演的陈寻,年过三十还蜂腰猿背,帅气多金还孑然一身?

文章关键词: 匆匆那年彭于晏回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