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匆匆那年》我们错过了什么?

2014年12月17日14:21   娱乐专栏  作者:昆明影视频道   我有话说

  文/武京 昆明影视频道供稿

  匆匆那年,逝去的不会回来,但只有忘记才能让我们走的更远。《匆匆那年》这部电影现在很火,可能是因为里面很多场景,很多情节似曾相识的原因。看完总想说点什么,我不想说它与《致青春》有什么相似的地方,更不想提它和《中国合伙人》在情感纠葛上的相似印象,只想说这部电影的确让我们回到了匆匆的那一年!

  有人或许觉得整个电影中最悲情的人物是方茴,最洒脱的人是赵烨,最可恨的人是陈寻,最闷骚的人是乔燃,最敢作敢为的人是林嘉茉。但其实在我看来恰恰相反。方茴是一个悲情人物,从她的出场开始似乎就决定了这种必然的命运。回想一下,千禧年的溜冰场,陈寻被打的时候方茴说了什么,她在用一种放弃的方式让自我得到救赎,转学如此,分手也是如此。但能说懂得放弃的人是一个悲情的人吗?如果一定难说悲情,那只能是她在陈寻楼下等了一夜后用自己来惩罚陈寻!她永远都不让陈寻说对不起,其实也就是害怕最简单的逝去,反而,我觉得陈寻是悲情的。就像他说的,方茴是他的陆地,陆地是什么,陆地是让人觉得踏实的地方。可在那个年纪,他需要的是有人能够和他一起飞,而不是平稳的陆地。

  一辈子太长,轻易做出承诺最终必然会是破碎的结局!破碎了还能黏起来吗?答案是否定的!多年后他们再去找那棵树,其实所有人都知道在那里,但就是无法找到,原因就是如此……中国队被打进第三个球的时候,那块石膏也七零八落!陈寻没有错,他只是在太多的安稳和沉浸之后不知道如何去面对,不然他也不会在方茴怀孕被所有人质问时说出自己的名字。那种潜意识的呼喊才是最真实的!

  “五年初恋的结束,十年烟龄的开始!从那一刻才懂得爱情!”这句台词说的真好,此前的所有事情都是他们为彼此所交的学费!如果要说最悲剧的人,我觉得是乔燃!喜欢方茴,只敢用一篇丁香花来表达!是我的不是我的,我都喜欢!要是说这是相对论,我觉得靠谱,但如果是表白,就显得那么的苍白……因为五片花瓣的丁香花很少,所以乔燃的爱情也只能是个悲剧!第一次,他选择了祝福,第二次,他选择了守护,第三次,他选择了放弃!那年夏天从英国回来,相信他是带着祝福,带着友谊,可带走的,只有破解的五瓣丁香花!爱情还是前程,只有他自己选择。

  以前有句“名言”,叫生命不息,备胎不止。赵烨可以算是超级备胎,不过他备的不是林嘉茉,备的是他自己。我们相信他真的喜欢林嘉茉,但陪着她,保护她已经成了一种习惯,习惯那种有人可以接受他陪伴的感觉!其实很多人都是这样,一直到他结婚的时候都是如此!电影最后点题,匆匆那年,我们错过的是什么!仅仅错过的是时间吗?其实我们错过的只是年少轻狂的勇气!所以陈寻不能重拾爱情,乔燃也不能在巴黎的街头与方茴重新开始!因为他们都错过了匆匆的那一年,错过了来去匆匆的勇气!

  其实老天是公平的,曾小贤同学反而在多年后找回了丢失的勇气。那句话说的真好,当人真的被逼急了,就什么也不管不顾了……阳光珍视,岁月静好!匆匆那年,我们都错过了些什么!

  (声明:本稿件为K5特约作者原创,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冒用必究!昆明影视频道)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匆匆那年 青春 彭于晏 倪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