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王磊专栏专题 >正文
影评:此情可待成追忆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07日21:26 新浪娱乐

  韩国的电影有不少在时空转移上很有意思的,比如《时越爱》、《同感》、《爱的蹦极》等等,要么是隔世,要么是时差,跨越时空发生的都是动人的故事。《恋爱小说》也跟时空切换有关,而且还有交换姓名的设计,是一部很感人的爱情影片。

  《恋爱小说》的故事在倒叙中开始,在不断的插入蒙太奇情节中展开,在回忆和淡淡的伤感氛围中升华和结束。影片一开始,25岁的李志桓(车太贤饰)一边读书一边开出租车
打工,从他疲惫的神色可以看出,他背负着生活的压力,日子过得并不开心。他最近总是收到莫名其妙的来信,自制的信封,来自遥远的乡镇,每封信里面都就只有一张黑白照片,照片上会写着“我也想要一起接吻”、“隐藏与你一起涂鸭的愿望”等等显得莫名其妙的字句。照片让李志桓想到了五年前他与两个女孩的故事。

  念大学的李志桓暑假在朋友开的咖啡店打工,他非常喜欢用照相机拍照,一天他在摆弄照相机的时候,忽然从镜头里看见窗边一个长发漂亮女孩(沈秀仁,孙艺珍饰)探进窗子闻花香,就在他按下快门的一刹那,突然间一个短发女孩(金景熙,李恩宙饰)跃进了镜头,女孩问他“有没有草莓果汁”,在得到肯定的答复后,女孩一招手,喊了一声“秀仁”,闻花香的女孩跟着走了进来。秀仁是一个典型的东方美女,直长发和长裙,让志桓对他一见钟情。秀仁和景熙喝完果汁后离去,就在那一瞬间,志桓突然追出门去,骑着自行车一路追赶远去的秀仁。在一家咖啡店,志桓对秀仁说:“我对你一见钟情。”当秀仁淡淡地说出“你的话让我觉得很不自在”,志桓只能悻悻地离去。一会儿他又回来了,举着一只大钟表站在落地玻璃窗外,让侍者给秀仁递进来一张字条:“我把时钟转回去一小时,我希望你忘记我说的一切。如果我们下次遇见,那让我们像朋友那样见面。”——于是三个人成了朋友。三个人一起聊天聊到自己的梦想,秀仁说“我的梦想是自由地旅行”,志桓说“我的梦想是维持现状即使我变老”。三个人一起去电影院看电影《邮差》,邮差对诗人聂鲁达说“我恋爱了,我该怎么办”,聂鲁达说“没什么了不起的”,邮差说“不,恋爱很痛苦,但我想要继续痛苦下去”。看完电影,志桓在洗澡的时候念着这句台词,景熙在回家路上念着这句台词,秀仁在晚饭的饭桌上念着这句台词——他们都有了恋爱的感觉,志桓喜欢秀仁,景熙喜欢志桓,秀仁不置可否,一段复杂的三角恋在三人中展开。

  此时影片从插入蒙太奇的回忆回到现实,志桓去他以前打工的咖啡店,老友跟他说:“你没有她们的电话和住址吗?你们当时都干了些什么?”志桓默念着“是啊,我们都做了些什么”,他跟老友说:“一开始我还想着她们,每天100次,然后99次,98次,97次,然后我忘了去数……我不清楚她们的头发是黑色还是棕色,不知道是否真的喜欢她们,也不知道是否真的遇见过她们……”影片再次进入回忆的情节,三个人一起去旅行,那是他们第一次、也是惟一一次一起出去旅行,那一次旅行志桓吻了景熙,那一次旅行回来,秀仁便离开了人世——当时志桓是不知道的。在那次旅行回来之后志桓与她们失去了联系,夏天过去,冬天到来,一天景熙约志桓见面喝酒,景熙的右手缠着绷带,面容憔悴,她对志桓说“和你在一起我们觉得不自在”,志桓也说“我也觉得不自在”,就这样,他们不再有任何来往。

  影片又再次回到现实。志桓想去打探她们的下落,找到她们以前就读的高中,才猛然知道她们俩个一直都患有重病,知道景熙在四年前去世了,而秀仁离开了汉城。志桓怎么也不相信这是真的,他猛然醒悟,那些莫名其妙来信应该都是秀仁写来的。按着信封上的邮戳,志桓终于在遥远的乡镇找到了秀仁,可是眼前出现的不是景熙吗?原来,小时候景熙和秀仁一起在医院里长大,景熙对秀仁说“我要你用我的名字叫我,这样即使我们分开,我也会觉得我永远和你在一起”,就这样,她们两个人交换了名字,用自己的名字叫对方,而去世的,原本是景熙。——这也是编剧的聪明之处,让志桓在惊讶中心回到原处,因为他本来就不相信去世的人是景熙(秀仁)。秀仁(景熙)在临终前给志桓写了一封信:“我想我要去很远的地方,我真的不想去,我该怎么办,如果我想念你和景熙?志桓,好好照顾她,不用你告诉我我也知道,你们两个互相喜欢……”影片是在景熙(秀仁)临终前写给志桓的信中结束的:“我现在独自一人,爸爸突然必须去汉城,你最好别笑这个,当他走时我告诉他,我想要一个电影里面一样美丽的葬礼,可能要花许多钱,因为我想要一件合身的衣服,我想要最后一次让人看起来漂亮一点,特别是你。我们之间有着尴尬和沉默,不过一想到以前的日子我就很快乐,你呢?(志桓哭着回答‘我也是’)我想我是个幸运的女孩,我所拥有的都是快乐的回忆。要来我的葬礼,好吗?因为我也想念你。你一定要来,如果有人不出现,人们真的会对我感到遗憾的。志桓,我爱你,我以前爱你,我现在也爱你。再见,志桓,再见……”——直到影片结束,志桓和景熙(秀仁)的爱才得以确认,可是这样的爱,却充满了爱而不能的遗憾。我想,李商隐“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的绝唱,大抵也就是这样的意思吧。

  “非典”过后,前些天和几个朋友去卡拉OK唱歌,唱了很多老歌,似乎变成了怀旧大会。一位30多岁朋友提议唱一首马兆骏的《那年我们十九岁》,问在座的人有没有能跟他一起唱的,结果只有我能跟他合唱。我们两个人唱得非常动情,因为我们就像歌中唱的那样——“现在已不再年轻”。当我们无限感慨地唱着“你还要承诺些什么/你知道我们都已长大/你还要告诉我些什么/是梦想还是谎言……别再用一些安慰自己的谎言/再次欺骗你自己/还记得那年我们只有十九岁/现在已不再年轻……”,在座的女孩笑着说“两个老男人已经感叹时光不再了”。是啊,我们再也回不到十九岁,再也找不回那种青涩的情怀。就像《恋爱小说》中的李志桓,再也不能挽回景熙(秀仁)朝向死亡的路,只能留下掺杂着甜蜜与痛苦的回忆。我多么希望他的爱情就只是一部小说,纵使有起伏跌宕的情节,也终是会有美好的结局。 文/王磊[原载于《音像世界》/2003]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