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冯小刚与记者起冲突专题 >正文

评论:冯导“炮轰”,“轰跑”了什么?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9:37 上海星期三

  上周,在新片《天下无贼》的北京新闻发布会上,著名导演冯小刚当着近百家新闻媒体的面发火了。因自己在北京的住所被标示在地图上见报后,正常生活不断遭到骚扰,他当场对刊登该“明星地图”的某媒体记者破口大骂,并要求影片发行方华谊兄弟公司永久性封杀该刊。事情发生后,该媒体对此发表声明,称不会因为冯导的粗暴辱骂,而停止从新闻角度关注他和他的电影,被骂记者也同时表示,被骂事件要有合理的解决,冯小刚应为此赔礼道歉。

  在中国足球界有句话叫“炮轰”,意思是对什么事情不满了,忍耐不住了,开口骂娘了。原本以为作为从小身体训练多于脑袋训练的足球人士在情急时出此下策,那是情有可原的,没想到,一直傍依着“亚文化”光环的娱乐圈“炮轰”之事也大行其道;本来被记者弄得焦头烂额的明星们在停车场、公寓门前骂上几句,看在人总有“市井”一面的份上也就姑且原谅了,没想到在这万众注目的新闻发布会,对着摄像机、录音笔也能听到如此标准的骂声;本来以为,明星中也有不是科班出身,没有什么文化的,于是“现粗”应该是个别现象,没想到,冯小刚这样的导演也开骂了!还不是一声,n遍重复着即便是在他电影中也要谨慎出现的台词。什么优雅、风度,也随之“轰跑”。

  追根溯源,这事儿媒体也有责任,娱记们为了做出好的文章,好的创意,想出了一个“明星住处大搜索”,冯小刚的家赫然在目,于是有比较疯狂的fans找上门去,一睹偶像。媒体可能会说,新闻报道要公正公开,我一没说具体地址,二没有呼吁fans上门,何错之有?可是我们想问题人性化点吧!这样是不是会给明星的生活带来不便呢,fans上门也就罢了,万一别有用心的人上门这不就惨了吗?虽说高收入、高地位的明星理应对这样的状况有所估计,但是媒体也应该把适当的个人空间留给他们吧。毕竟他们也是人,是正常人!

  作为一个正常人,就应该知道在合适的场合合理地表述自己的态度,诸如“我xx的抽你!”这样的斗殴发语词好像不应该被一个表面争取正常生活的人说出口来吧,作为一个有点影响力的导演、一个面子上还和文化沾点边的人,即便再愤怒,也不需要通过这样的形式“炮轰”吧。这时候冯导演又该说了,维护自己的生活空间和家人的安全是我舍得面子,不要里子也要做的事情,但是将fans说成“神经病”,将记者作为自己耍横的对象,也太夸张了!你是导演!不是导爷!万事有度,“厚道”做人嘛。再扯远一些,当初冯导您把“崔哥”整得怒发冲冠的事儿,好像远比记者对于您“购房品位的赞扬”要来得剧烈得多,那时候的冯导怎么没有考虑你所谓的“《手机》文化”给别人带来的含沙射影的伤害呢?人家要是也在众多媒体面前,大声骂娘,不知道你这面子是否挂得住?所以且不评价冯导的艺术品位、行事风格和个人修养,就这对人对己的双重标准就很说明问题。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嘛!

  现在服个软,认个错。就像当初遭“崔哥炮轰”时那样摆个低姿态。冯导您就能逢凶化吉了。即便不为自己,也为看您电影的观众想想吧。最后还想说,一个导演还是需要披上一些例如“文艺批判”、“文明做人”的外衣的,虽然你“飙显”的个性可能和社会法则格格不入,虽然您骨子里也许和痞子一无两样。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冯小刚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