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新京报》文娱时评专题 >正文

新京报:说在“质疑”之外的话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15:49 新京报

  香港无线“视后”遭观众质疑的第二天,无线高层就做出回应,反应迅速,作风硬朗,句句有证可查。

  这个世界人人都有权利质疑,反过来就是人人都有可能被质疑,质疑、被质疑者与大众之间的博弈,有时仅取决于态度。无线的态度毫不暧昧,不含混其辞,不沉默是金,向质疑者(观众)上交了一份透明答辩,也给被质疑者(黎姿)签发了身份证明。

  这是对观众、黎姿、与自身的三重保护与尊重。

  近来被质疑的人和事一直不少,远一点的有“文华奖”风波,近一点儿的是“妞妞事件”与周彦宏。客观地说,除了周彦宏事件限于其娱乐性还稍显扑朔迷离之外,其余二者最后都以一种相对透明的姿态尘埃落定,文华奖结束于双方的理性对质,“妞妞事件”引出了被质疑者的坦诚自省,在此,质疑的意义被匡定为:态度决定结果,而不是真相“解决”大众,原因很简单,即便是最真的真相,也有可能遭到质疑,而即便是最含糊的态度也是明确的示意,聪明的大众只需察言观色就可明辩是非。

  但是,问题的关键还不在此,IT作家胡咏曾说“网络使人们变得什么都相信了”,这句话更深层的含义其实是:于是连质疑也相信了,于是就什么都不信了。这就难办了,是信还是不信?是质疑还是不质疑?什么需要质疑?什么不需要?

  刻薄一点说,娱乐业本身就是特殊的“谎言+流言产业”,是个需要靠自身与公众的想象力使其繁荣发展的行当。这里不讲GDP也不要纳斯达克指数,要的就是眼球。因此在娱乐业里探究真相,有点鸡同鸭讲的味道--只有把水搅得更混,才能吸引到更多的注意力。从这个意义上,我很赞同赵忠祥对记者的"质疑":我的事怎么也该上法律版,而不是娱乐版……这个问题还真挺严肃:真相应该是法律术语,而不是娱乐用词。

  所以,对于"波诡云谲"的娱乐界,明智的选择就是姑妄听之任之,娱乐业里某些人的一向做派提醒我们:你关注谁,谁就有可能是阴谋。我的意思其实是:我们总有比质疑那些诽闻真相或者无端炒作更重要的事,比如"质疑"周彦宏到底是不是一分之差没考上清华,还不如"质疑"自己为什么没考上北大。

  对真正有价值和意义的事表示质疑,才叫质疑,否则,有点起哄的意思。抓抓(北京 编辑)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