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郑佩佩:意大利的“玫瑰与剑”(五)感受意大利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15:00 南方都市报

  和我做伴来参加这个女性影展的,是一位法国朋友Nina,她的丈夫是法国南特影展的创始人,也是我的老师胡金铨导演的朋友。2001年底,他们邀我参加他们的影展,他们是第一个请我参加国际影展的人,从那次以后我就一直在世界各地的影展转,他们夫妇俩也就成了我的好朋友。正确地说,这一回意大利影展的缘起,Nina也是扮演介绍人的角色。

  佛罗伦萨这一个女性影展,今年的主题是“玫瑰与剑”,Nina认为我是最切题的一
个代表,女性的柔和刚正是玫瑰与剑的写照。Nina认为她认识的我,最能表现女性的这两个特点。

  当然影展的负责人Pola女士从网上查了我的资料,看来在意大利喜欢动作片的观众中,我也不算是陌生的人,所以一下子就把这个缘接上了。

  Nina是美国人,不过已经移居法国三十五年,尤其是嫁了个法国丈夫,还能说一口的法国话,应该可以算半个法国人了吧。但是,她说那些法国人还是可以找出她的美国口音,令她老是觉得无法在法国这块土地上生根。她认为法国人太冷了,相比之下中国人和意大利人要热情得多。

  很多西方的朋友都会不由自主地拿意大利和中国作比较,他们比我们更敏锐地嗅到了两个地方的相同之处,Nina就是其中一个。

  我对意大利人没有太多的了解,第一次来到这一个国家,也就是来到佛罗伦萨。我认为这个城市的美,是因为它的历史,它的文化和它的艺术,所以它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

  旅游业显然是这地方最重要的经济来源,但是当地人对因为旅游而破坏了很多古迹,感到很不以为然。那天我们走进了一家名牌店,带我们去的那位在影展当义工的小姐很气愤地对我们说:“这儿原来是他们一个很出名的图书馆,现在都被改成商店来吸引游客了,很快地意大利就会变得和别的国家一样,完全失去原味了。”

  其实中国何尝不是也有这样的问题存在,譬如说杭州吧,太多新的建筑物,让杭州原来那种小镇小城的感觉大打了折扣。或者就是这一点,让现代的中国和今日的意大利感觉上更拉近了。

  可能是我住的这个地区算是佛罗伦萨比市中心较高级的地区吧,终日都有挤得透不过气的游客和无尽的嘈杂声。但是比较起我们中国很多地方来,还是要干净很多。当然,仍然有香烟头的痕迹,但尽管也有不少的中国游客,却也不见有人敢随地吐痰。郑佩佩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