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文隽:霑叔走了,君子坦荡荡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13:37 南方都市报

  霑叔走了!这个消息来得突然。

  在电影圈、文化界,我们这些后辈都爱尊称黄霑为霑叔,因为这里面包含了一份亲切。

  但其实,大家和霑叔都不太熟。那份亲切,主要来自阅读他的文章,及平时在荧屏
上见到他的形象所累积而来。

  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成长的一群,几乎都读过黄霑的《不文集》,听过他写的歌词,看过他拍的电影,和在媒体上听闻过他不加掩饰地讲粗口。

  霑叔的亲切,正正来自他的不文和粗口。大家都承认他是文思横溢的才子,但他却没有一般所谓才子的目空一切高不可攀和自以为是。

  黄霑更像一位有文化有学识的街坊。所以他年轻时,人们爱大声叫他“不文霑”,然后附带多一句“几时讲个咸湿古仔听听!”(什么时候讲个黄色故事来听听?)

  到他“德高望重”了,人们改叫他霑叔,仍不失一份随和,随便及随意。

  黄霑是“八足咁多爪”(多才多艺)型的才子。脑筋灵活刁钻,行为率性放任。他曾公开过自己的恋爱史,从前妻到女朋友,他每次谈情说爱,都是真心痴情,百分百投入。

  他也坦承自己事业上的挫折,像拍电影,他曾找温拿乐队主演由他执导的《大家乐》,这片可以说是香港青春片的先驱,可惜他的电影梦无以为继,电影公司终以倒闭收场。霑叔从来不隐瞒这份遗憾,近年来,更以此为自嘲的话题。

  黄霑对人可以说喜怒形于色,像他和蔡澜、倪匡的深厚交情,人尽皆晓;但他对那些不欣赏的人,却也毫不掩饰,随时厉言疾色,不给面子就不给面子,哪怕你是什么达官贵人。在虚伪矫情的娱乐圈,霑叔这份率真,也算是罕有。

  忽然想起一句话:“君子坦荡荡!”黄霑叔绝对是这类人。也只有他这样的性格和胸怀,才会谱写出像《沧海一声笑》如此豪气干云的歌曲。

  黄霑走了,他最后的岁月用文字和南方都市报的读者交流,分享人生经验。我的专栏和他老并排在一起,如今他走了,我当然感到无比寂寞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