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叶念琛:从《喋血街头》记起……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14:56 南方都市报

  吴宇森1990年执导的旧作《喋血街头》,最近推出了英国版DVD。

  此张DVD是双碟套装。除了正片之外,另一张碟包罗了超过三小时的特别收录内容,当中包括吴宇森数年前一个相当详尽的个人专访;另外,最吸引和具纪念价值的,还有重新找来一班电影的台前幕后,像当年身兼编剧和副导演,亦是吴宇森爱徒今时今日已经成为资深导演的梁柏坚及戏中三位男主角张学友、李子雄和任达华,细说昔日拍摄《喋》片时候难
忘回忆的一个制作特辑,细诉拍摄电影时的苦与乐。导演吴宇森的为人和回首过去对《喋》片的评价,或许都只是老生常谈,但如果你真心喜欢《喋血街头》这出电影,只会愈听愈津津有味,意犹未尽。

  最遗憾的是,整个特辑独欠其中一位男主角梁朝伟出来现身说法,梁才是《喋》片的灵魂人物,而我亦一直认为《喋》片也是梁演戏生涯中一部有突破表现的代表作。不过,记得他十多年前在一篇访问里说过,自己并不喜欢在《喋血街头》中的演出,因为自觉演得太用力。梁朝伟在未遇上王家卫之前(记得《喋血街头》比《阿飞正传》早上映近半年时间),银幕演出的风格相当火爆,但那份浑身是戏的爆炸力,在当时还未够三十的梁身上,却相当耀目。《喋》片里梁因不愿脑里留有子弹而变得疯疯癫癫的好兄弟张学友留在世上受苦,忍痛将他生命了断的感情戏,演得相当细腻感人,丝丝入扣。在吴宇森标志情义,着重人性的阳刚电影里,只有像梁这种七情上面的激情演绎才能把男子汉那奔放灿烂的男儿气概演绎得淋漓尽致!于是,梁对自己在片中表现失望,非关他演技出了问题,反而是当年赏识他的知音太少。到了后来他跟王家卫情投意合,不离不弃,梁更少有像《喋》片一样有澎湃慑人的演出,就算是后来跟吴导再合作的《辣手神探》,梁的演绎也是深沉内敛。随着年纪、影龄、际遇和经验的增加,梁一路演下来的戏都是深藏孤绝,无招胜有招。《喋》片时期的活力和热情,变成可一不可再的回忆,益发教人怀念!

  吴宇森不止一次跟传媒和影迷提及,《喋血街头》是他一生最满意和钟爱的作品。

  尽管电影当年上映,票房惨遭滑铁卢,评论也不过尔尔,白白糟蹋了吴导的一片心血,但作为影迷,《喋血街头》是我过去到现在最喜爱的港产片三甲之选。

  我喜欢电影里呈现出的上世纪六十年代人与人守望相助的情义,张学友为了替好兄弟梁朝伟张罗婚宴酒席费用,不惜借下高利贷,却在路上被人拦途截劫,他不顾生死也要保住身上的钱,这是情义的高度;后来在越南,被战火扭曲了人生的李子雄,为想独吞金条而不惜枪击阻拦他的兄弟张学友,这是情义的堕落。《喋血街头》里的吴宇森,将他作品一向的关键主题“情义”,在一个史诗式的结构之中,通过战争的摧毁,时代的崩塌,信念的动摇,却依然不屈不挠地坚强存在,这是吴宇森直至今日,作者意识最强的一部电影。

  吴宇森借《喋血街头》,去追思,也缅怀他认为最浪漫的上世纪六十年代。

  我重看《喋血街头》,也不禁想起第一次在电影院看此片时的上世纪九十年代。

  那是香港电影最辉煌的黄金时期。对我人生影响最深的两部电影,包括《喋血街头》和后来的《阿飞正传》,都在同一年面世。

  那一年,是1990年。

  那年,我心里有一个预感和期待,我希望自己可以拍电影。

  这是《喋血街头》带给我的最大意义。

  叶念琛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