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钭江明专栏专题 >正文

《三更之回家》:可怕而令人尊敬的爱情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7:16 新浪娱乐

  除了《我左眼见鬼》,李心洁因之而获得今年金马影后的《见鬼》也是颇有水准的鬼片,值得一看。而令黎明得了金马影帝的《三更之回家》尤其应该看看。

  《回家》讲了一个哥特式的故事。讲述黎明饰演的中医为使妻子复活,整整三年时间每天同她说话,为她以中药泡浴,别人怀疑他神经病,他仍然坚持不懈。

  哥特是终极的浪漫。《回家》全心全意的哥特着,抑郁、神秘、极端、令人震惊。在快结束时,电影笔锋一转,伸发出一个更加极致的爱情故事,令人不由自主潸然涕下。忽然想到,或许导演陈可辛另有深意。黎明令妻子复活的企图最终因警察将黎明拘走而以失败告终,片中将这段失败重演了两遍。第一遍是正常速度,黎明挣开警察奔跑,然后被另一辆车撞死;第二遍则是慢镜头重放,黎明的奔跑,同时穿插妻子的尸体在另一辆车里复苏的情景,她的手指轻轻挪动,她的眼皮微微颤抖,然后有一丝泪水滑落下来。这边,黎明回头,车迅速撞过来。

  从表面看,《回家》是在说人们不相信中医的奇特能力;而在我看来,《回家》是想说一段不被人相信的爱情。这种爱情不是相亲相爱,却是持续数年的孤独,是越来越强的精神压迫,容不得一丝怀疑,容不得一时轻慢。从王朔十几年前畅销之极并被多次改编成票房理想的影视作品的那些小说那里,我们已经看到,没有人愿意承担爱情了,爱情是可怕的纠缠,是全面的交出自己和自由。而《回家》则绝望地描述了爱情的宿命。这样可怕而令人尊敬的爱情是有的,但是没有人愿意相信了。

  《回家》沉浸在一片抑郁灰暗的气氛中,惟有其中那个小女孩穿着鲜艳的红衣裳。我猜想那一定是导演企图在她身上寄托什么。作为一段极致爱情的结晶,她不知尘世的怀疑,她在那边鲜艳地等待,爱情,在超越人世的时候开始微笑。钭江明/文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