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张坚庭:再论演技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2:30 南方都市报

  我说过演艺学校培养不出伟大演员,演技是百分百天份。但演艺学校却是中庸或镜头感低的同学必到之处,对于我辈天资不高的人,多演多练才是正道。

  大约在30年前,我刚到香港电台电视部兼职,周润发也凑巧是第一次当上半小时的独立单元电视剧的主角。两名年轻人无所不谈,我刚上大学,他言谈中有点羡慕,但我有一天看着他演一名囚犯,要到监房里时回头看,跟着满怀心事,一片落寞地往前行。虽然只是
背着镜头,但感人至深。我仍记得摄影师拍逼轻声对我说:“这靓仔(小伙子)第日(他日)会很掂(成功)。”虽然他也出身自艺员训练班,但直到今天他是唯一能演喜剧与悲剧的演员。能演喜与悲剧不难,但绝少演员能兼两职而又成功。

  现在的刘德华身价培增,但他演喜剧就十分自觉,因而做作,演严肃的题材,也是过份努力,七情上面,不懂保留有空间。他演得最好的片就是《暗战》,全片对白不多,反让观众咀嚼他演出的空间。发仔就胜在留有余地,在最激情留下一点空白。好在刘德华人非常非常努力,今天他拼死命改善演出空间,演技这东西一点中窍门,成功不远。华仔离伟大演员就差那么一点点,希望他继续努力。他要知道,电影演员的成功,有1/3是剧本,有1/3是导演,余下的1/3才是自己,把内心的喜怒哀乐都谷到脸上去,导演的空间呢?对手的空间呢?这是演艺管理学。表演艺术不是一门纯艺术,它可是一门生意,一门讲人际关系的生意。

  说到留有余地的演戏技巧,最出神入化者是梁朝伟。大家仍记得《阿飞正传》那一幕对镜头梳头数分钟的经典“留白”,梁朝伟有这气质,王家卫有这胆量。创作过程中,我们总有一段时间不知所措,唯有王家卫把这种不所知措的虚空心态放在尾段,成就了《阿飞正传》的不朽。

  演员当中,黎明是最要提升“自我改造”能力的一位,要当演员就一定要与歌星的关系决裂,歌星重视衣装形像,演员却是身兼警员、悍匪、失婚男士等多种身份,窥视摄影机时,面对的不是歌迷,是你的对手或是银幕下漆黑一片中很专注的观众。在这种环境里,你怎骗得了他们呢? 张坚庭/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