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邓鲁平专栏专题 >正文

邓鲁平:杨欣真的变了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14:33 新浪娱乐

  远在内蒙古拍戏的杨欣,晚上打电话来,说下边又要接一部中央台的戏,演女一号,但她说的更多的是她在外地的见闻,说的是那里的草场和天空,还有好吃的羔羊肉,从声音上能听出来,她的状态不错。

  她的笑声很有感染力,是真正开心的那种。

  我感觉,杨欣真的变了,这种变化简直让人不能相信。

  小时候写作文,一个常规题目就是《他变了》,那时候,同学们多半是胡诌,说某某同学以前调皮捣蛋,后来被英雄事迹所感化,变得尊老爱幼五讲四美,还扶着老大娘过马路,完全变了云云。其实,这个被写来写去的同学,自己也懵懵懂懂,变没变先不说,反正最后的结局总是被老师的表扬给弄得受宠若惊。

  而杨欣这种变化,对于已经认识她四五年的我来说,可以称之为巨大,而且这种变化简直不可思议。

  最外在的表现是,变得平和了。以前的杨欣,怎么说呢,跟任何一个混迹影视圈的漂亮女孩子一样,张扬得厉害,到哪里脸上都写着演员俩字,唯恐别人忽视了自己。在角色上,更是争得厉害,如果能演女二号却给换成了女三号,她肯定怄气,可能三天都吃不下饭去,如果哪个记者写了她的负面报道,她能哭个惊天动地。

  “我那时候真的非常功利。”这是杨欣现在说的,好像在做检讨,但口气却是轻松的,仿佛卸掉了一副担子。

  与杨欣相熟的一位著名制片人则这样评价她:“以前是摁都摁不住,现在,真的像换了一个人。”

  问杨欣怎么会变成现在这样了,她笑笑,说这是一个必然。摔的跟头多了,就知道好歹了,以前不是没有争过、抢过、算计过,但没用,一点用也没有,现在自己把功利心放下了,踏踏实实做事,踏踏实实演戏,很多事情反而水到渠成了。再有,经历了许多事之后,蓦然回首,才发现自己以前的很多路都走弯了,于是,在人生信仰上,她重新给自己进行了定位。

  从一位消息灵通人士处得知,杨欣已经签约的这部央视大戏,女一号的位置不知让多少女演员眼红,一位颇为走红的女演员为了拿下这个角色,发动了不少关系来给导演施加影响,但是,导演见过杨欣一面后,对杨欣“一见钟情”,说,就是她了。

  对了,导演是女的。

  据说,杨欣最打动导演的除了她本人与曾经塑造过的角色的巨大反差外,还有她的坦诚和直率,见导演时她没太当回事,妆也没化就去了,而且,聊天时她主动跟导演说起了自己以前的“功利”。

  其实,作为演员尤其是女演员,在如此浮躁的影视圈,又有谁不功利呢?娱乐圈就是一个名利场,如果不求名不求利,那干脆别在这里混了。长期以来,一些不说人话的“贴金报道”实际上歪曲了很多东西,比如某女演员演脱戏时说自己不为名不为利,只为艺术,诚然,这里边不乏为艺术的成分,但艺术绝对不是第一位的,如果非说是为了艺术,鬼才相信。

  而敢于承认自己的功利,至少,这是一份本真,是一份率直。

  由此,自然而然地产生了微妙的变化,从心态上,从表现上,焕然一新,甚至连每一个细胞都变了,这种改变完全是脱胎换骨式的。

  倒是很有点禅意。 邓鲁平/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