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夏青:偶像&榜样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17:28 南方都市报

  不记得从哪场比赛开始,“超级女声”的票变得异常的紧张,一个很久没有联系,远在河北的同行打电话来说一定要为他弄两张票,他15岁的女儿非要看“超级女声”不可。可怜天下父母心,做我们这行的都知道,这个时候去麻烦人是最开不了口的,唉!辗转好几个人终于弄到两张入场券,父女俩也在直播的那天早晨赶到了长沙,本想安排他们到长沙的旅游景点转转,可是女儿却提出要求要先去为自己的偶像做个宣传牌!看得出女孩的执着,也因为评委的身份在这样的时候不方便跟父女俩有太多的交流,也就随他们自己安排行程,匆匆
跟父女俩道别,不记得小女孩的偶像是这些超级女声中的哪一个了,倒是父亲的一句感叹至今还时常从我脑子里头蹦出来:我们那个年代“哪”有偶像?只有榜样!

  在之前我无意中翻看杂志,看到曾是我们这一代人榜样的“张海迪”有过这样的表达:我们那个年代“没”有偶像只有榜样。记得我读到它时着实激动了一番,在那一刻觉得有一种笃定:

超级女声应该成为现在孩子们的榜样,而不是偶像!可是当我猛然间听到一个不远千里陪同女儿追逐偶像来到长沙的爸爸发出一字之差的感慨的时候,忽然间觉得有一种顿悟。

  为什么不可以是偶像?

  翻看《现代汉语词典》看其中给出的“偶像”和“榜样”的定义,确如我们对“偶像”和“榜样”的常规判断:“偶像”,一种为人所崇拜、供奉的雕塑,一种不加批判而盲目加以崇拜的对象,是人心中具有某种神秘力量的象征物。“榜样”,值得学习的人或事物。

  当超级女声们凭借美妙的歌声以及过人的勇气和胆识战胜自我登上这个舞台的时候,她们的个性在节目的雕琢下已经幻化成了一种神秘的力量,经过一个设计相对完整的电视节目环节不断打磨的超级女声们,背后的光环已经愈发明显。作为偶像,阳光、积极、向上、勤奋、善良的她们是优质的!哪怕是孩子们对她们有些盲从都不用担心。精神的力量是巨大的,它是我们寻找现实生活中的榜样的动力。回头想想朋友那句感叹,再问问自己:

  我年少时的偶像是谁?

  没有!

  谁曾是我的榜样?

  有无数!

  所以我成长起来了,成长得还算对得起父母、老师为我选择的榜样。但是我的内心不无遗憾,因为年少时候大环境的教导使得我们那一代人大多不敢有偶像,所以我也没能体验过因为对偶像的崇拜而点燃的对未来狂热的猜想,没有为梦想偶像而自觉选择的榜样。

  没有选择永远是被动而缺乏创造力的,虽然也会有成绩。偶像梦想现实也许都只是一步之遥,何不让生活多些绚丽的色彩、美妙的音符?!相信成长的原动力吧,榜样是过程的必须,偶像不会让人迷失方向。夏青/文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