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夏青:这一次不为歌唱——写在曲终人散之后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16:39 南方都市报

  2005《超级女声》五进三的比赛历时近四个小时,终于在20日凌晨伴着泪水和细雨结束了。耳边不再是往常比赛之后回荡着的女孩子们满怀憧憬的《想唱就唱》,而是主持人宣布进入下一轮比赛名单时舞台侧边的彩带机喷出彩带那一瞬发出的刺耳呼啸,脑子里是三个女孩或失落、或感伤、或坚定的眼神,和我为躲避舞台上那令人心痛的场景侧目时瞥见的总导演王平在我们身后忍不住失声痛哭的画面。

  痛苦的是我做电视多年以来的职业习惯,会不自觉地将刺激我视觉和耳膜的震撼组合成影像一帧帧在脑子里划过,它让我头痛欲裂,无法抑制!无法抑制的泪水是因为疼惜这些懂事而重情的孩子们,顾不上抹去脸上的眼泪从现场冲到休息室,空荡荡的休息室只有我和黑楠老师的沉默。门外传来的是一如往常的观众退场的喧哗,一步之遥、一墙之隔让我深切地感受到了我们跟观众注定会有的不可逾越的心理距离。

  曲终人散之后,观众可以继续,继续着跟生活和爱好有关的一切,我们也要继续,继续着跟职业和观众的爱好有关的工作。从来没想过要抱怨,毕竟一直深爱着我所从事的电视工作。只是不曾想过今天舞台上的几个二十岁出头的小女孩,要用这样刻骨的方式去体会“对舞台的责任”和“对舞台的热爱”是多么不同的两种情绪和付出!看到她们对朋友的不舍、对歌迷的眷顾、对舞台的依恋,内心的酸楚就如同做母亲的看到年幼的孩子在竭尽全力地用她对生活的理解,来为母亲分担他根本不了解的生活压力一样。

  从最开始热爱舞台到今天拥有舞台,无数人把羡慕的眼光投向了她们,可面对这一次次非比寻常的离别的伤痛,又有多少人能像她们一样含着泪水、咬着下唇继续完成已经不再仅仅属于自己一个人的光荣与梦想?要知道就连我们这些经历过也制造过无数场离别的幕后制作人都难以承受啊。

  曲终人散之后,又一台繁花似锦将等待着她们的继续,她们还将继续坚持——坚持自己关于舞台的梦想、坚持对梦想的承诺、坚持为承诺而付出的责任。正如她们自己所说,她们真的长大了!伴随着鲜花和掌声、伴随着泪水和疼痛成长起来的

超级女声们,让我再次对她们刮目相看!这一次不为歌唱。夏青/文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