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黑楠:当歌唱不再快乐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17:29 南方都市报

  2004年的超级女声成都唱区海选时,一17岁“超女”上来就又扭又跳,特开心地唱着“噢你的甜蜜…”走音走到爪哇国附近又回到青城山,于是演出被评委黑楠终止:“小家伙,你知道自己走音吗?”

  “对呀,我知道呀。”她睁大眼睛说。

  答案让人不禁一呆,“你身边的人知道你走音吗?”黑楠接着问。

  “连我爸我妈都说我走音走得很厉害,嘿嘿。”“超女”不以为然地笑着回答。

  “那你为什么还来参赛?”黑老师困惑了。

  她想都不想地反问道:“走不走音和我来参加‘

超级女声’有什么关系啊?”

  面对快乐的走音者,黑楠老师乐疯了。

  我把这件有趣的事转述给夏青,夏青笑毕,沉吟良久,想不出两者之间到底有什么关系。

  我们都很开心的原因很简单,因为可以感受到每一个歌唱的快乐。每一次,我基本上都唱着小朴的一首歌走进海选现场,歌名叫《那时花开》。轻松的海选,像是一场法国式的慵懒午餐,可以随心所欲,慢慢享用。

  从2005年3月开始,短短六个月时间,那些孑然一身来参加海选的可爱单纯的女孩子,就像打游戏通关一般,每个人的身边都迅速聚集了追随者,然后甚至拥有了海啸一般的人气。当我每一次在全国总决赛现场门口,见到排得整整齐齐的粉丝们的

罗马方阵,胸中只有一种感觉,叫做“敬畏”。

  在5进3的节目现场,当李宇春出场,当她说话,当她唱歌,粉丝们只是一个劲地尖叫狮子吼,以致于没有人可以听得清她在说什么,在唱什么。

  当李宇春在台上忍不住痛哭,粉丝们运起神功对她像念咒一样嘶吼道:“宇春不哭,宇春不哭”时,看着她压抑地奔下台的样子,我终于出离愤怒,从评委席上站起来对着粉丝喊道“让她哭会怎么啦,你们想憋死她啊!”

  那时,我终于明白,其实所谓的爱,也可以让一个人不堪重负。

  当歌唱成为过场,快乐成为责任,喜爱成为选举,娱乐成为政治,无尽的爱正在亲手扼杀自己的爱人。

  我给选手上过一堂辅导课,李宇春在钢琴前唱“……是一整片蓝天”时,唱“天”字时,她笑了,很迷人而纯洁的笑容,觉得天空真的很蓝。那时的宇春,是一大片连绵漫天的蓝色熏衣草……黑楠/文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