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57届艾美奖专题 >正文

竞报:等死很容易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6:33 竞报

  每20年,连续剧都会死去一次。只有几百万观众收看。报纸发出讣告。有线电视网惶恐了。他们一边叫嚷着“同一个声音”,一边出产越来越少的情景喜剧,并且准备裁员。

  随后一个惊喜到来———《考斯比秀》(80年代的热门连续剧)或者是《老友记》从天而降,报纸头条尖叫:复活。观众为免费收看这些节目高兴,有线电视网继续开工。

  自从CBS’的《人人都爱雷蒙德》和大家告别后,没有任何一家电视台的电视剧进入排行榜前十名。

  在这种暗示下,每个人都写下不乐观的新闻,开始发出警告。

  “事实上,我的父母拥有150个频道,大环境如此,现在更加困难了。”《实习医生》的创建者劳伦斯这样说道。“现在真人秀节目出现了,更加重了我们肩上的担子”在付费电视和体育节目打压我们的大环境下,我们一直在试图把观众拉回来。

  温迪是CBS’的电视连续剧副总监,她选择了“等待”作为目前的应对措施,“只要我们坚持做电视剧,”她说:“会有《辛菲尔德》和《人人都爱雷蒙德》出现。”

  楚克·洛雷曾经是《两个半男人》的制作人,他压根不承认电视剧的衰退,他认为好的剧本和表演能够赢得观众“栅栏很高,而且不会降下来,观众不会做出第四种选择。”

  是有线电视减少了无线电视网连续剧的收视率吗?

  电视传播学教授罗伯特·汤普森肯定,有线电视很少播放传统的连续剧,这就将无线电视网逼上了市场的绝路。“将质量非常高的情景戏剧安排在无线电视网播出,并不能留住足够数量的观众,”汤普森解释说,“电视剧的一个特点,就是你可能接一个电话的工夫没连续看,就会存在一些看不明白的情节。”

  最近火爆异常的真人秀节目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节目制作经费低,当大家都意识到这玩意便宜又讨巧,谁会在乎电视剧会发展成什么样子呢?有人说希望真人秀节目能够给电视剧的编剧们一点启发,让他们的剧本更加真实,更加能让普通人接受。

  NBC的最新喜剧《我叫厄尔》就是一例,该剧讲述的是一个骗子的真实生活。“如果我在现实中遇到一个像厄尔一样的人,我们一定会拉他来参加《幸存者》节目。”梅纳德说。

  “从《我爱露茜》到《老友记》,半个世纪以来情景喜剧都有一个特点,就是你希望每周都能将他们带回你的家里,”美国广播公司娱乐执行副总裁弗朗西·卡尔夫说,“我第一次看《疯狂主妇》,不仅仅是笑料给我留下了印象,剧中表现的真理给我留下了更深的印象。”听听汤普森的建议:“你看看现在电视剧所取得的某些成功,比如《玛丽泰勒莫尔秀》,都是由一些立场坚定的,愿意做这些事情或者知道该作什么的制作者完成的。”

  “最后,你得找到能够在这个时代写出一大堆有意思的故事有意思的作家来完成剧本。”

  《人人都爱雷蒙德》的策划者罗森塔尔对电视剧仍然充满信心:“现在电视上充斥着真人秀节目,观众们已经对看别人吃虫子的节目厌烦了。”张暄/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