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文隽:“香港电影发展委员会”成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8:14 南方都市报

  香港的新任特首曾荫权,发表了他上任之后的第一份施政报告,其中一项,与电影界息息相关的,就是政府将会成立一个新的“电影发展委员会”,而最终的目标,乃是成立“电影局”。

  香港电影从最风光的巅峰时期一直跃至谷底,业内人士一直大力催促政府出手支援。今次答应后成立“电影发展委员会”,完全多得去年成立的“电影应变小组”其中一批热
心人如吴思远、陈嘉上、岑建勲和庄澄等,更功不可谈。

  其实在决定成立这个发展委员会之前,董建华时代也曾大手笔地一次过拨了数亿元作为一个发展基金,为期5年,香港电影金像奖协会就一直是其中受惠的单位。但“电影发展基金”是一次资助,名为鼓励创意工业,却没有具体和长远的打算,执行的官吏,更多是门外汉,在香港影界正处于内忧外患的危急关头中,并未能起到重大作用。面对邻近国家如韩国和泰国新兴势力的崛起,香港电影人深知,要得到的不光是政府的钱,还必须得到政府的全力支持。所以,成立“电影局”,是有急切的需要。

  曾特首在施政报告中也指出:“电影业是香港创意产业的一面旗帜,为加强与业界沟通的咨询架构,成立电影发展委员会,有利全面深入检讨本港电影业的现状,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策划发展路向和拟出明确行动计划。”

  业界反应,普遍认为这是好事。

  本来,电影业的生存,最好由市场的调节去决定。像台湾,十几二十年来一直利用辅导金的形式意图协助电影人拍片,但得到的效果可以说是一败涂地。

  香港电影业要求政府帮助的并非单单要钱,而是希望得到“名正言顺”全方位的协助。例如打击盗版(这点香港的海关其实已做得不错),和内地政府的沟通,使得审查、发行、人才的交流上,都有一个对称的官方对口单位。另外,过往在香港本地拍片,很多场景的申请手续都特别麻烦,有了“电影发展委员会”或将来的“电影局”,那么,在协调政府的公众资源上,业界再不必像盲头苍蝇。

  无论如何,总算走前了一大步。但香港电影要重振雄风,最终还得靠自己! 文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