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梁文道:专辑年代的终结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2:13 南方都市报

  在纳斯达克上市时热闹轰动的“中国Google”百度,最近不只股价暴跌,而且还被几家大唱片公司联合起诉,说它提供免费音乐的非法链接。香港则有业界行会警告网友切莫以身试法,私自下载有版权保障的任何歌曲。与商界知识产权保卫战这来势汹汹的第一浪相比,则是几款推陈出新的MP3继续卖个热火朝天,席卷大地,恰成对比。你去问一问那些MP3用家,他们是乖乖回家把一张张CD输入电脑再转档存进MP3里?还是上网直接下载?你再问一问他们下载的地方是哪些合法付费的网站?还是网友们友情交换档案的俱乐部。

  先别讨论

知识产权这个概念的得与失;也不要去管网友们的花样是否层出不穷,你兵来我将挡,总之就是拿我没办法。我们只要注意一点,就知道唱片工业界这是在垂死挣扎,做大革命前的最后一搏了。那就是电台DJ、职业乐手,甚至唱片公司的自己人,虽然口中义正词严,但私底下非法下载音乐来听,也都在所多有。连自己人都不一定捧场,口是心非,现在的唱片工业又怎能不是夕阳工业呢?

  免费、方便,当然是大家热衷非法下载音乐的理由。但还有一个常被忽略的因素,那就是整个音乐工业消费者消费模式的转变,“专辑”(Album)概念的终结了。过去大家习惯了听唱片是以专辑为单位的,一张唱片十首歌有好有坏,有喜欢的也有不喜欢的,但迫于无奈都得整张专辑买回来,也至少会由头到尾听一次。唱片公司和音乐人制作唱片,同样是以专辑为基本框架。曲词的编撰,唱片的设计,整体风格和形象的构思,以及包括唱片上市前的巡回

演唱会等各种营销手段,无一不是围绕着专辑打转。甚至音乐人、经纪人工作和休息时段的分配,唱片公司年度季度的生产数量规划,也都以专辑为单位界定分配。

  中国向来都不流行单曲唱片,但就算在单曲传统源远流长的欧美,也还是以专辑为唱片生产的主导。单曲往往是用来打响名声,促销随后推出的专辑用的。其实只要稍稍回顾音乐史,不难发现专辑从来就不是“自然正常”的音乐创作和欣赏单位,它纯然是二十世纪唱片工业的产物,是一种让消费者觉得物有所值,让唱片商成本控制得宜的商业考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1,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