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文隽:港产片,历史新低!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6:53 南方都市报

  又到了一年回顾的时候。

  还真的要多谢几部微型制作,像梁德森的《双子》、李力持的《妃子笑》,还有什么《B420》、《17岁的夏天》,这些小品青春片,才使今年的港产片数量,勉强过了半百,合计共51套。

  但这依然是历史的新低(去年59部,前年53部),所以我们不得不承认,香港的电影市道,依然低迷。

  尤其在上半年,可以用不忍卒睹来形容。刘伟强的《头文字D》公映前,港产片简直可以惨烈形容。首先是农历春节档的两部贺岁片《喜马拉亚星》和《韩城攻略》大失水准;复活节期间,《见鬼10》和冯德伦《精武家庭》算是差强人意,但也只是略有口碑,票房刚好过千万的货色。

  还好到了四月份,陈木胜《三岔口》尔冬升《早熟》,都较让人满意,但与往昔风光日子相比,当然还差很远。五月份虽然有五六部新片,却没有一部成功。

  《头文字D》凭着刘伟强熟练的手法和周杰伦的号召力,票房三千七百多万,成为年度冠军。电影院生意才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之后,香港影坛过去十多年的一批中流砥柱,实力战将纷纷登场:徐克的《七剑》、谷德昭的《龙?威Ⅱ》;一个面向内地市场;一个专门针对香港的地道观众,再凭郑中基的无厘头搞笑吸引年轻人,两片的成绩总算可以交代。今年发力的尔冬升,继年初监制的《神经侠侣》和自资的《早熟》外,暑假亦推出由杨千病作号召的《千杯不醉》,同样赚钱。

  真正叫大家提起精神的是十月份,关锦鹏的《长恨歌》唐季礼成龙神话》,还有蛰伏一年的杜琪峰,拍出震撼人心的《黑社会》,而不可能寂寞的刘德华,亦在这个月一口气推出两部作品。《童梦奇缘》《再说一次我爱你》,证明他强大的市场号召力。

  十一月两套典型港产片《猛龙》和《杀破狼》,前者失手后者载誉,港式功夫片始终有市场。然后到十二月的几部大片就不必说了!

  不可忽视的是王晶,无声无息下其实今年也拍了五部片,占全年数量的十分之一,始终不能不佩服。

  黄精甫《阿嫂》,彭浩翔的《AV》,还有马伟豪的《挚爱》与郑保瑞的《怪物》,都不如人意。尤其是马伟豪,仿佛到了十字路口,不知道何去何从。

  港产片当然同样不知道何去何从,我为2006年忧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