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张坚庭:《如果·爱》定了国标调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7:11 南方都市报

  前天我带儿子到电影院看《如果·爱》。儿子十一岁多,也是影痴。我倒希望他能继承我的衣钵,在中国一展所长。他有导演特质,不喜欢规范,钟情阅读小说,每一两天就可以完成一本厚厚的欧美流行的儿童小说。《如果·爱》他看明白了,不表示他成熟。陈可辛的故事结构也不算复杂。

  儿子总喜欢问这个演员我认不认识,那个演员我认不认识。最主要是他认为中国片的
水准不及好莱坞,所以我才专门带他去看《如果·爱》,让他知道,今天中国电影的水平可以达到国际标准。由于美国市场占国际市场的一半,这标准也是老美的标准。看完电影问儿子,他说:不错,不算十分好,但比我想象的好。

  我跟他的意见相近,只不过我没有他对中国电影的偏见。他总是以美国片来衡量好坏。我哄他跟我一起看《如果·爱》,就是为了扭转他对国片“水准”的看法。这点他肯定了,我个人怎样看《如果·爱》呢?我觉得《如果·爱》是一部成功的商业片,是计算精确的商品,是影像流丽,缤纷多姿的故事片。《如果·爱》的故事不算复杂,没什么冷场,起码没有不自在,拖拖拉拉的感觉。从故事而言,《如果·爱》比《十面埋伏》聪明。《十面埋伏》的问题出在导演比刘德华的角色更恋慕女主角,而《如果·爱》里面的男主角解决了陈可辛的危机。张学友是戏里歌舞片的导演,导演看上角色又看上了女主角,这是所有导演最容易犯的致命错误。由抽离到极度参与,最后剧情不按角色走,只按导演与女演员的关系走,然后在场的工作人员包括各级演员也就各怀鬼胎。如果某配角爱上了摄影师,女主角就会怀恨在心,认为摄影师只顾把配角拍得漂亮,后来导演又嫉恨摄影师的镜头运动潜越了导演权力,只为在女配角面前表演。于是,幕后的比幕前的精彩。我扯远了!

  《如果·爱》是成功的,在商业上我为陈可辛高兴。因为内地导演一般不重视商业分析,陈可辛聪明在以歌舞片为戏中戏,避过了以唱歌作为推进剧情工具。《如果·爱》基本上不是歌舞片,只是有歌舞场面的故事片。如此这般,歌舞场面可大可小,都不会影响剧情推进,亦可控制预算不会出轨。反正不够钱就少拍歌舞,多拍一场静态。导演十分聪明,选择有歌舞场面,就可以利用颜色做背景,任何摆设也就合理化,亦可让美术发挥,提升电影的视觉质素。这给了内地导演们一个很好的示范。但说到电影本身,我觉得《如果·爱》是一部有爱情背景的剧情片,而非一部爱情片。就算它是爱情片,这也只是陈可辛一部示范式的美工片,为中国时装片定调。若古装片有李安张艺谋,则时装片上,陈可辛是数得着的一位。我的所谓定调,是一个国际标准的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