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新年相声大会郭德纲于谦专场专题 >正文

评论: 郭德纲砸缸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08:50 华商网-华商报

  最近有一想法,为了很多年后能想起2006年这一年,建议大家把日历翻回二月,写上几个字“郭德纲blog.sina.com.cn/m/guodegang' class=akey target=_blank>(点击进入郭德纲的blog)月”。

  坚持在小剧场说了十年相声,郭德纲在2005年末2006年初突然蹿红,一时间,从一个草根艺人一跃成为传统相声的“旗手”。观众在对电视相声和晚会相声彻底厌倦以后,以
欣喜的目光“发现”了郭德纲,并且不遗余力地把他推向高处、更高处,最后高得有点几乎肉眼难辨。

  郭德纲以一出《论五十年相声之现状》把中国相声的“大酱缸”砸开,让观众看到了满地爬虫。这是一个富于勇气的举动,争取到了最大限度的支持。并非是所有观众都欣赏郭德纲的相声,至少在北京以南的地区,人们对于这种传统曲艺节目从来都持保留态度。但郭德纲的这一姿态,却赢得了绝大多数人的好感:无论他相声说得如何,至少他讲了真话。人们没有办法取消晚会上乏味的相声,但是可以选择支持郭德纲,为他叫声好,至于听不听他的相声,以后再议。

  然而,反叛的英雄往往难逃轮回的宿命。砸缸者,人恒砸之。人们按照自己的理解塑造和成就了一个草根英雄以后,早期的兴奋和投入逐渐消失。作为一个人人都可以参与的游戏,下一个阶段就是毁灭这个英雄。二月里,关于郭德纲的负面新闻层出不穷:“欺师灭祖”、“贪污公款”、“狮子大开口”……聚光灯下的郭德纲越来越亮,而且是透亮!很多老账、旧账都被翻了出来,可谓山雨欲来风满楼。

  人们没有偶像,那么就制造一个出来崇拜,然后再把他打倒,然后又再重塑起来,从中体会一番教育明星的快感。公平地说,公众对娱乐明星并没有恶意,甚至也不爱他们。只不过大家爱上了这种折腾的过程,觉得自己似乎可以操控一个人的命运,这比任何游戏都更具有吸引力。

  那么,对郭德纲和想效仿他的明星来说,从事砸缸这种

行为艺术一定要谨慎。因为下一刻,你可能就成了那缸。和菜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7,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