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花儿乐队被指抄袭专题 >正文

沈阳日报:歌坛敏感话题--抄袭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2:23 沈阳日报
沈阳日报:歌坛敏感话题--抄袭

花儿乐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沈阳日报:歌坛敏感话题--抄袭
张含韵

  19日,记者得到最新消息,“花儿乐队”终于顶不住来自四面八方的压力,百代唱片公司向全国各大媒体发布声明,承认花儿乐队去年点唱率最高的《嘻唰唰》的确有部分作品构成抄袭的事实。与花儿乐队同样被作为抄袭标本的还有《吉祥三宝(点击进入吉祥三宝的blog)》、《酸酸甜甜就是我》、《披着羊皮的狼》。最近,原本风光无限的歌星和歌曲,因抄袭而备受尴尬,被频频曝光。

  花儿乐队:“吃了我的给我吐出来”

  对去年的歌坛原创音乐来说,花儿乐队的《嘻唰唰》要比什么“蝴蝶”和“老鼠”火爆得多。四个80年代活泼可爱的大男孩带着一些顽皮,一点痛快,唱着“吃了我的给我吐出来,偷了我的给我拿回来”,让每每听到他们歌的人们,心情跟着欢快起来。

  黑名单可惜最近,资深音乐家晨琪经过权威鉴定得出结论:花儿乐队2005年的专辑《花季王朝》中,四首歌曲属于抄袭。鉴定报告分析:《嘻唰唰》副歌部分抄袭日本组合 P uffy的《K2G奔你》;《天下第一宠》抄袭韩国歌手金建模的《养子》;《星囚歌剧》抄袭英国歌手的《 C all ing》;《童话生死恋》抄袭比利时 K3组合的《 T urnBackTime》。一系列的证据显示,花儿乐队确实给“内地原创乐团”的金字招牌上抹了黑。

  娱记说:对于原创乐坛来说,几个年轻小伙子的乐队出头并非易事,就算做错事也并不等于没有机会重新来过,因此,怀着善意的舆论更有利于流行乐坛的健康发展,也有利于年轻音乐人的真正成长。

  吉祥三宝:“我们三个就是吉祥如意的一家”

  一首充满童稚的《吉祥三宝》,是今年央视春晚给亿万观众的一大惊喜。就在大家开始传唱,并将“三宝”发扬光大改编成“馒头”等等的时候,有消息说:《吉祥三宝》涉嫌抄袭

  黑名单声音来自遥远的友邦法兰西。据说,法国影片《蝴蝶》的导演已经告了《吉祥三宝》,说歌曲抄袭了该片的片尾同名曲。对此,《吉祥三宝》的作者布仁巴雅尔针锋相对:《吉祥三宝》创作于1994年,是为其女儿诺尔曼三岁生日专门创作的,如今已经“12岁”了,而《蝴蝶》2002年才公映。最新消息是:《吉祥三宝》的经纪人要告那位居心叵测的法国导演:《蝴蝶》才抄袭了我们的《吉祥三宝》。

  娱记说:《吉祥三宝》可以称得上“一上春晚天下知”。借着这股东风,以前并不知名的法国电影《蝴蝶》要是一路“飞”到中国来,并配上“《吉祥三宝》抄袭作品”,一定会获得不错的票房。

  张含韵:“酸酸甜甜就是我”

  作为首届“超女”的亚军,张含韵的出名很大程度上归功于蒙牛广告歌曲《酸酸甜甜就是我》。广告播出后,“酸酸甜甜”简直成了张含韵的代名词。

  黑名单但从去年开始,就有媒体披露《酸酸甜甜就是我》抄袭挪威歌手的歌曲《 P ret tyY oung Thing》。社科院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玉瑞律师认为,《酸酸甜甜就是我》完全符合音乐著作权侵权3个元素:接触、相似、商业目的。

  娱记说:虽然粉丝们极力开脱,但张含韵的甜妹妹形象不仅大打折扣:唱着是人家的歌曲,甜甜的感觉少了,酸酸的味道浓了。

  刀郎:“我愿意为你背负一身羊皮”

  “我确定我就是那一只披着羊皮的狼/而你是我的猎物/是我嘴里的羔羊……”刀郎自从加入环球唱片成为谭咏麟的师弟后,出手可谓大方,竟然将由自己创作的本想作为自己专辑主打歌的歌曲慷慨相赠,这首歌就是名字极为奇怪、歌词极为动人、旋律极为优美、眼下极为红火的讲述狼与羊爱情的《披着羊皮的狼》。

  黑名单西安音乐人何太极起诉刀郎,理由是《披着羊皮的狼》侵犯了他的著作权。何太极言之切切,不过,最后西安中院对此事作出最后判决,歌手刀郎最终胜诉。

  娱记说:娱乐的时代,民众最喜爱推陈出新;想兴风作浪,看你够不够鲜活。无论是何太极还是刀郎,都没有借此辉煌或再辉煌。本报记者刘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8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