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纪念中国摇滚20年专题 >正文

时代商报:摇滚还有几个20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0日17:09 时代商报

  “中国摇滚20年”,很大的一个名头,以纪念的名字通常很容易引起媒体的关注,也容易让观众买账。不知道主办方的创意是不是从“周华健——听健看健20年”的火爆中产生的灵感,总之这个纪念来得太突然和仓促。而演唱会落寞的结局似乎就是这种仓促的最好验证,尽管全国很多媒体对这个噱头投入了极大的热情,但观众似乎并不买账,他们关心的只是自己喜欢的音乐。

  媒体热衷20年的概念

  从举行发布会那天到晚会结束,“中国摇滚20年”的概念就吸引了很多媒体的注意力,毕竟这样以“摇滚”的方式大规模聚会还是第一次,崔健自然是最大的看点,而汪峰(blog)、唐朝、声音的碎片、二手玫瑰、谢天笑、王磊、痛苦的信仰、与非门等所谓“新摇滚”也让媒体感觉到新鲜,虽然他们对于将这样一个

演唱会首演放到沈阳有些疑义。据记者了解,北京、上海和成都的一些媒体对这场演唱会都抱有很大的热情,演唱会当天还专门派记者过来采访,甚至有外地媒体还为此做了四个整版的稿子吸引读者眼球。

  观众冷静不买账

  与媒体的态度相反,观众对于这场演唱会并不感冒,连续三天的票房很是惨淡,上座率不足5成,本来就寥寥无几的观众除了对崔健和汪峰的演出认可外,对于那些非主流乐队的演出甚至以嘘声代替,大有轰他们下台的趋势。而本报记者采访了几位观众,一位老崔的铁杆歌迷对本报记者表示,摇滚本来就是小范围人的聚会,喜欢摇滚的人都要有些经历和年龄,不是靠炒作或者什么噱头能够吸引来的。他还认为,这次的票价有些偏高,“380元的场地票本身就偏贵,而最后一场崔健的专场场地票定价为580元,最低票价还要200元,对于沈阳的演出市场来说,这样的票价有些让人难以接受。”另外也有歌迷表示,观众选择看什么样的演出,是看演出的歌手自己是否喜欢,而并非看中演出商所谓的概念。

  摇滚还有几个20年?

  “中国摇滚20年”似乎是从老崔20年前的《一无所有》开始,所以主办方认为这个20年是为了纪念老崔而做的,而老崔也乐意为了摇滚而为此奔波忙碌,但事实是,摇滚20年不过是个商业噱头,相信之后还会有相关的东西打着这样的名头推出,其实早在两年前贺兰山摇滚音乐节时,策划人黄燎原就已经打过纪念摇滚20年的旗号了;去年,也有纪念摇滚20年的相关演出推出。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中国摇滚仿佛已经变成了一种脆弱的生态,时不时地需要拿出来纪念。摇滚究竟还有几个20年?没有人能够说得清楚,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未来中国摇滚不会再出现另外一个崔健,现在所谓的“新摇滚”注定只是一种娱乐方式,而并非他们为之奋斗的事业。首席记者 鲁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50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