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纪念中国摇滚20年专题 >正文

“摇滚二十年”票房不佳 首场演出亏损一百万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0日02:07 北京娱乐信报
“摇滚二十年”票房不佳首场演出亏损一百万
崔健不敌世界杯

  举着“如果再来二十年”纪念中国摇滚二十周年演唱会大旗的一批摇滚人到了沈阳,原本打算把火车头体育馆当成出发的站台,让摇滚的星星之火燃遍祖国各地。但是由于方方面面的原因,三场原本预期中会很火爆的演出竟然与当初的想象大相径庭。

  首场演出亏了100多万

  三场演出,尽管有老崔垫底儿辉煌了一把,但是作为商业演出来说至少从票房的惨淡来看还是失败的。据上海媒体报道,本次系列演唱会的第一场,现场仅能容纳2000多人的火车头体育馆,大多数座位居然还是空的,尤其在看台,场内观众的数量在600人左右。此次沈阳的首场演出,实际出票率不到1/3,以至于沈阳当地演出商亏了100多万元。

  票价一场比一场高

  此次演唱会的失败重要原因当然是遭遇了四年一次的世界杯。演唱会的策划人江小鱼对媒体记者说,此次出票不利,实在是因为和世界杯足球赛起了冲突,“喜欢摇滚的歌迷中有相当一部分喜欢足球,我们选择这个时间的确有点问题”。

  除了世界杯的原因之外,超出主办地沈阳观众消费能力的高票价也是此次失利的重要原因。前往采访的媒体记者在现场看到,在门外徘徊着许多等退票的沈阳摇滚歌迷,因为此次演唱会最低票价也要200元(这个票价在北京来说也难以接受),这高于他们的承受标准,挡住了一部分真正拥趸的脚步。而最后一场崔健的演出,票价竟然高达580元。

  可能影响后面商演

  一个月前在北京的新闻发布会上,演唱会的主办者声称,将以这次火车头的演出作为起点,在沈阳演出之后力争在各地进行巡演。在演出前,主办方还对媒体透露,许多地方的演出商都向主办者抛出了橄榄枝,甚至包括香港。如今三场演出以惨淡收场,会不会影响将来的各地巡演。对此,江小鱼依然抱着乐观的态度,他坚信摇滚20周年纪念演唱会若是形成品牌,在其他地方演出时选择好的时机,仍然会赢。

  感受不到的摇滚激情

  一个月前,这场演唱会的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纪念中国摇滚二十周年”的标语让在场的记者激动不已,当时只是觉得很可惜没有把演出的场地放在摇滚的中心北京城。不过,主办者承诺,到时候一定要请大家亲临现场,同沈阳的观众一起感受摇滚激情。盼望着,盼望着,世界杯开踢了,演唱会临近了。可就在北京的众位记者准备行囊前往沈阳之时,却接到对方的短信“由于世界杯的原因,三场演唱会票房不佳,主办方不打算请京城媒体来沈阳了。”这时候,我们才意识到“纪念中国摇滚二十周年”只是一个旗号而已,三场演出终究仍是三场商演而已,挣不到钱什么承诺都等于零。

  从2004年贺兰山摇滚音乐节主办方挣到钱之后,全国各地的大型摇滚音乐节此起彼伏,去年夏天的时候大概有十个左右的摇滚音乐节在全国各大中小城市展开,迷笛音乐节这两年的票房终于突破了十万人次——于是呢?“摇滚二十年”这个早就在贺兰山炒过的概念现在又炒一遍,并且还打算全国巡演,如今看来,激动人心的宣传口号和高票价结合的结果未必激动人心。我衷心希望,纪念摇滚二十年还是不要成为商业巡演的品牌比较好,否则要是明年还看见这几个字,再激情的口号也会审美疲劳,并且还会让人怀疑自己的计算能力出了问题。张学军/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