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Super Live 音乐现场运动专题 >正文

李泉:用心做音乐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5:11 新浪娱乐
李泉:用心做音乐

李泉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听《划火柴的小女孩》、《走钢索的人》、《冬之恋曲》等等好多李泉的歌,心里一直在想,这是怎样优雅、才华横溢的音乐人?一直想着什么时候有机会采访他。前几天接到一个电话,说李泉因为参加“2006 SUPER LIVE音乐现场运动”,主办方艺能京文在公司安排了一个专访。去专访的路上,一直很开心,谁知道堵车,结果满头大汗跑去的时候,已经开始了。我找了位置坐下,看见李泉坐在那里回答大家的问题,我的心也慢慢静下来了。他是有磁场的,能让磁场内的人都安安静静听他说……

  笔者:大家印象中李泉的歌应该是安安静静去聆听的,8月份的“琴键上

  的歌者”李泉音乐现场你会怎么处理,让现场热起来?

  李泉:北京星光现场这样的LIVE HOUSE人不多,就1000人左右。我想这些人几乎都是因为喜欢这个音乐人本身才来的。他们会很喜欢我的音乐,不需要我过多地做音乐之外的东西来调动气氛。而且,现场气氛很热,也不是只有动起来一种表现,有时候你看见大家都在安安静静听音乐,那也是现场气氛很热的一种表现。

  笔者:本次,你的音乐现场演出曲目都有哪些,可以透露一下吗?

  李泉:我之前在北京、上海做演出时,可能都会有宣传新唱片的压力。但是这次没有这样的压力。所以我这次选的歌曲,会涵盖从第2章专辑开始的5张专辑。而且,我将会对我所选的歌曲进行重新编曲,如果到时候现场音响效果足够棒的话,直接就成为一张新的专辑了。

  笔者:你觉得自己适合进行乐队的现场演出吗?

  李泉:我从小就喜欢和乐队一起玩,后来到了唱片公司,才做起唱片来的。但是这种乐队的演出,没有问题的。我希望到时候可以带给大家与崔健沙宝亮音乐现场不一样的感受,带来新的冲击。

  笔者:北京星光现场号称是国内首家真正意义上的LIVE HOUSE,你认为在LIVE HOUSE做演出与在酒吧、大型体育场馆做演出有什么区别?

  李泉:最大的区别在于观众吧。到酒吧看乐队表演的观众基本上都不是冲着乐队去的,主要是为了泡吧。听大型体育场馆

演唱会的观众的种类很多,他们可能会有各种不同的目的来看演出,不一定都是很喜欢这个歌手本身。但是,在这种中型的肠子里面,打击都是冲着音乐来的,观众的心思比较单一,音乐的因素占主导地位。

  笔者:崔健的音乐现场有去看吗,感觉如何?

  李泉:比较遗憾,因为时间关系错过了。但是崔健是我特别尊重的音乐人。他是一个当得起“艺术家”称号的人。10年前,我们大家都不成熟的时候,他已经取得很大的进步、为中国音乐做了很多。这样的人在中国真的很少。但是,我感觉我们现在的文化太随波逐流了。他没有得到应该的尊重。

  笔者:对主办方举办的20年来20位值得尊敬的艺人演出系列,有什么看法?

  李泉:希望接下来的20年里会出现更多值得我们尊敬的艺人。希望主办方每年都能把这样的音乐现场办下去。希望所有参与演出的20位艺人都能成功。

  笔者:前些天采访沙宝亮时,他认为自己180元的门票价格太高了,你对主办方定的票价怎么看?

  李泉:我觉得中国的票价与国际主流是相反的,这样比较反常。我认为像这样精品的中小型场地应该成为比较高档的消费吧。而在大型体育场馆的演唱会反而价格应该将下来,因为那才是真正面向大众的。LIVE HOUSE精品演出的较低票价应该和大型体育场馆的高票价调换一下,才是演出市场比较正常的表现。

  笔者:大家都把你的音乐归到比较高雅的一类,你是怎么发展到这条道路上

  来的?

  李泉:4岁的时候,我就被家里逼着天天练钢琴了,那时候特别痛恨钢琴(笑)。 我从来都没有想过自己以后一定要成为一个歌手、明星这样的。就只是喜欢唱歌、喜欢写歌吧,自然而然地就进入这个行业了。在我看来,音乐没有高雅和低俗之分,只有用心与不用心之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4,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