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云水谣》专题 >正文

中国银幕:《云水谣》--古典爱情的壮美复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6:34 新浪娱乐

  《云水谣》的片头是一段叠景,阴冷的雨夜,在雨夜中匆匆开过的老式汽车,以及老式汽车内徐若暄苍白的面孔,配合着低沉顿挫的弦乐,即刻营造出一种抽离时刻的冰冷而仓皇的气氛,令人窒息,恍然是《毁灭之路》的再现。片头的短短数秒,注定了这不会是一部平凡的电影,精良的制作,优美的镜头语言,人物感情的细腻把握和气氛的成功营造都在这短短数秒中获得集中的体现,也让人对整部影片充满了期待,这样一个气氛与画质俱佳的开篇,应该是后面影片的一个良好开端。

  《云水谣》的故事线索多少有些复杂,从香港的时尚女青年孟小芮,到隐居在曼哈顿的古稀老人王碧云,又从王碧云年轻时的爱情到一个男人一生的传奇命运,时间跨度巨大。这一方是源自导演尹力自身强烈的历史感,早在影片《张思德》中,我们就已经能从导演独特的表现方式中感受到导演对历史的自我理解,同样也来自《云水谣》题材本身的深厚的历史积淀。《云水谣》在宏大的历史主题下,把视角对准了风云变幻中几个独特而具有代表意义的人物,希望能够从另一个角度让现在的观众更容易理解几十年前的人物的命运与爱情。在今天与昨天的时光交错之中,影片传达出一种“今天该如何看待昨天”的疑问。在影片一开始,小芮曾经问自己的养母王碧云,“到底是什么把相爱的人隔开?”作为最有发言权的王碧云却直到影片结束没有回答这个问题,这个问题不仅让今天的孟小芮困惑,也让昨天的王碧云、陈秋水和王金娣困惑着。往大了说,是政治的动荡,是纷飞的战火,是命运面前作为个体的无能为力。但是往小了说,相爱的人原本就不会任何事情隔开,就像半个世纪之后,王碧云又从视频里看到了陈昆仑(陈秋水之子)那一张酷似她年轻时恋人的容貌一样,相爱的人,千山万水沧海桑田也隔不开思念。

  而作为一部两岸三地共同投资创作的大制作影片,《云水谣》的视角非常开阔,这不仅是来自剧组跋山涉水,远赴西藏,福建拍摄,更多的是体现在自然与社会环境的变迁对人物心路历程的影响。比如每次孟小芮和养母王碧云打电话,当镜头在喧闹与安静,物质与淡薄之间切换的时候,强烈的反差展露无疑。空间的转换所给人物带来的巨大影响中最集中的体现在陈坤饰演的陈秋水身上,在空间上的转换增强了人物本身的漂泊感,当故事穿梭在台南的田园风光与朝鲜的战火纷飞之间的时候,带给观众绝非仅仅是视觉上的冲击,更是对陈秋水这个人物命运的理解和感慨,这对于陈秋水这样复杂而矛盾的人物的表现具有不可低估的帮衬效果,把小人物放入大背景当中更容易引起观众的共鸣。当故事进入西藏,在极端自然条件下人所表现出的极端感情,也就变得更加合情合理,把陈秋水与王金娣这段挣扎而压抑的爱情放到这样的一个背景当中,用自然的力量作为感情的催化剂,的确是一个高明的办法。

  在这样跨越时间空间而又传达出一种最朴素的爱情理论的电影中,几位演员的表演就成了在硬件素质之外决定影片成败的关键因素,三位偶像出身的年轻演员在片中都有令人惊艳的表现,不管是陈秋水的挣扎,王碧云的等待还是王金娣的执著,都被生动到位的表现了出来,几位年轻演员付出的努力值得表扬。而片中敢为绿叶的秦汉,归亚蕾等老一辈演技派明星同样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在几场新老两代演员的对手戏中,我们不仅看到了默契的合作,更感觉到了华语电影人之间无法割舍的血脉联系。

  在《云水谣》的海报上,把影片定位在了“爱情文艺片巨制”,其实这多少是平实的定位,从影片开始创作至今,从前期的艰苦拍摄到后期制作的精益求精,都没有把目光仅仅局限在“爱情文艺片”上,而更多的是落在了“巨制”二字。从目前看到的影片而言,“巨制”并不为过,后面即将排山倒海而来的宣传将更加直接的证明这一点。十一月的大街小巷目之所及,都将是一个有关爱情和命运和传说。让更多的人知道这样一部值得走进影院的电影,也算是媒体与电影工作者对大众的责任之一。

  剧情简介

  云与水的相遇,是一段缠绵。

  四十年代的台湾,社会正在一点一滴的发生着改变。穿过了喧闹的街道,陈秋水第一次来到了王家的小楼,作为家庭教师的他在这里遇到了王家的女儿王碧云。水的浪漫与云的纯洁在这一刻停住了,爱情的传说就此开始。相恋的时光美好也充满曲折,随着台湾岛的日升日落,伴着大水车与布袋戏的欢乐时光,云与水在一起的日子是这样的从容而恬静。

  风暴骤起,陈秋水为了躲避迫害,只得选择告别故乡与恋人。在一个风雨之夜,云和水在滂沱大雨中的告别,注定了一段绵延半个世纪无法终止的思念。

  陈秋水在大陆成为一名军医,投身火热的朝鲜战场。纷飞的战火与艰苦的条件无法终止徐秋云对于故乡和恋人的思念,但是残酷的现实却让他们只能思念。在朝鲜,陈秋水遇到了王金娣,一个天真直率,敢爱敢恨的女孩子。金娣就这么直接而坦率的表达了自己对秋云的喜爱,而心念碧云的秋云已经无法容下另一个女子。

  爱的方式有很多种,如碧云一般受着思念留在家乡为秋水照顾母亲是爱,如金娣一样带着执着追随秋水远付高原也是爱。

  在西藏,金娣把自己的名字改成了王碧云,她告诉秋水,“如果你真的爱王碧云,那你就爱我吧!”

  几十年后,一生未嫁的王碧云在加拿大通过视频看到了一张和秋水年轻时一样的面孔,这个青年人告诉她,“我是陈秋水和王碧云的儿子……”

  转自中国银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7,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