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郝建:《梅兰芳》精致语言表演京剧的优雅程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13:50  新浪娱乐
郝建:《梅兰芳》精致语言表演京剧的优雅程式

《梅兰芳》海报

  作者:郝建(blog)(北京电影学院(blog)教授)

  电影《梅兰芳》有着陈凯歌先生的一贯签名:优雅、美丽而有力的视听语言,复杂而顺畅的镜头内部调度,镶嵌在故事里的杂耍蒙太奇、富于的哲理意味的台词。说这种语言有力,是指那些复杂而细腻的电影语言都有着挺厚实的叙事功能。影评人解玺璋(blog)说此片是“挂味与传神”的,大概就是说它的电影肌理是挺有意味的,欣赏它跟京剧一样有着在程式化中呈现韵味、在套路和变形中营造人物的那点意思。京剧演员在上台前要化妆、演出后要卸妆,《梅兰芳》中对演员化妆和装扮未定形象的使用都跟那个场景的故事相配合,让我们看到演员心境或者某种意义的隐喻。

  这种京剧味儿、北京味儿的再现和梨园行规矩的使用营造了本片电影语言与京剧的某种同构。京剧的唱念讲究、表演推敲是经过了多年观赏、交流发展和沉积下来的,很有些纯形式的“意味”在里头。西方戏剧有再现式表演和布莱希特的间离式表现体系,京剧使用的是另一个套路。它是程式化的表演体系,一切有假定、一切有定规,一切以形式为骨干,意义附着其上。这其实也不新鲜,这就是莫扎特(听歌)的《魔笛》到安德鲁·威伯爵士的《歌剧魅影》、伯恩斯坦的《西区故事》这一路的歌剧表演体系,观众不知道故事关系不大的,我们听的是腔,看的是舞。所以我们在电影中看到美国观众不懂得京剧演出中要在绝妙好辞的去处给好的游戏,但却知道在演出结束后疯狂鼓掌,因为他们听到了好听的乐,看到了优美的舞。

  借助陈凯歌导演的精美造型和叙事与唱段的有机结合,《梅兰芳》让许多有京剧耳朵的观众更加感到了京剧的美丽程式和优美歌唱。仅仅为了听里头的京剧欣赏陈凯歌和王学圻的十三燕,我就还想再看一次《梅兰芳》,它在海外的放映一定有推广国粹的功效。

  也不是挑不出骨头来。梅、孟在财政总长的生日堂会上被鼓动清唱,两人眉目传情,最后一个镜头是章子怡(郝建:《梅兰芳》精致语言表演京剧的优雅程式)的近景。切换到两人在那里相对坐谈的全景,因为前后两个镜头章子怡都是在画左,她的景别、角度的差别又掰得不够大,所以这一剪子稍微感觉有点跳。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梅兰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