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金钟奖落幕 脱离现实的偶像风不受宠

2012年10月28日08:25  东方早报
林依晨凭《我可能不会爱你》二度获金钟视后 林依晨凭《我可能不会爱你》二度获金钟视后

  早报记者 骆俊澎 

  前晚,第47届台湾金钟奖落下帷幕,偶像剧《我可能不会爱你》出尽风头,成为当晚最大赢家。该剧八项提名拿下七个奖项,其中包括最佳戏剧奖、最佳男女主角奖、最佳女配角奖、最佳戏剧节目导演奖、最佳戏剧节目编剧奖以及节目行销奖,入围的八个奖项中仅剪辑奖落马,创下了金钟奖自创办以来的获奖纪录。

  《我可能不会爱你》

  第一轮投票就过半

  台湾小清新偶像剧《我可能不会爱你》去年在台湾地区播出后,拿下年度收视冠军,今年6月在湖南卫视[微博]播出,一扫当时湖南卫视低迷的收视,成为了三个月的收视冠军,更是成为晚间10点金鹰独播剧场收官之作。而一年多来该剧不论在现实中还是网络上都引发了追逐的热潮,“初老症”,“熟女魅力法则”,还有让众多姐妹心心念念的“李大仁”,让话题效应持续至今,此次在金钟奖上成为“大赢家”也算是众望所归。

  早报记者昨天专访金钟奖评审主任委员蔡国荣,他说《我可能不会爱你》不论作品表现、个人演出及编导演都非常完整,“这部剧只有十三集,头尾呼应,非常精致,且题材创新。评审几乎是一面倒地在第一轮投票就过半,算是大赢家。”

  此外,剧中主演陈柏霖[微博]与林依晨[微博]也分别获得最佳男女主角奖。据了解,陈柏霖被评审肯定,因为他把近乎梦幻的角色诠释得跟剧本角色相近,评审也是在第一轮投票就过半,完全没有争议。蔡国荣告诉早报记者,陈柏霖把少男到步入社会的几个阶段里,对爱情、友情的认知和体会,通过眼眉内敛和体贴的表演,不温不火地呈现,令人惊讶。而女主角林依晨在《我可能不会爱你》中生动地演出了一个少女成长过程中对爱情的憧憬和彷徨,以及对友情的挣扎与迷惘,层次分寸拿捏得恰到好处,也是在第一轮投票时就一面倒大赢。至于“最佳戏剧节目”这个奖,评审认为编剧方式突出、导演手法创新,尤其是男女主角演技扣人心弦,堪称近年连续剧少见的佳作。

  脱离现实的偶像风

  不再受宠

  台湾偶像剧近年停滞不前,不再有《流星花园》等剧当年万人追看的风光,海外销售市场一直在跌价,从当初《流星花园》一万多美元一集到现在几千美元一集。台湾的电视业界人士很早就指出,很长一段时间里,台湾偶像剧走的都是不食人间烟火的纯爱路线,清一色的白马王子爱上灰姑娘,生存问题、职场压力统统不用考虑,最能触动女观众对浪漫的想象。然而,脱离现实的偶像风不再受宠。

  这次《我可能不会爱你》拿下金钟七项大奖,昨天蔡国荣指出除了全场粉丝的欢声雷动,最大的意义在于让“叫好”和“叫座”终于开始靠拢,从《我可能不会爱你》的成功可看出,优质编导、优秀演员加持的台湾精致偶像剧,将是台剧未来发展的关键。该剧以都市男女爱情为主线,台词切合当下。谈爱情,却走出以往“多金男爱上小笨女”的框架。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