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何韵诗站出去的姿态很美

2012年11月13日11:46  新京报 微博
新京报漫画 林军明 新京报漫画 林军明

  黄耀明曾经与张国荣合唱一张妖气冲天的专辑《CROSSOVE》。张国荣最不想提起的表演经历就是出演《红楼唇上春》中的贾宝玉一角,而何韵诗[微博]又在林奕华[微博]的话剧《贾宝玉》中反串玉哥儿——何韵诗、黄耀明、张国荣,香港娱乐圈公开出柜的三位艺人,生命重重叠叠,各自佐证,却各有异彩。

  如果以坐标来看,香港女歌手何韵诗肯定不算是本埠乐坛最闪耀的一个。她的歌还不至于口口相传,外形过于硬朗,又不符合最浅口的男性审美,拍电影玩票性质居多,出演舞台剧似有小众趣味,总之无论怎么打量,她都不是这个时代最值得被关注的明星。但如果以生命个体来看,何韵诗却应该是俗世中难得为自己而活的一个,尤其在娱乐圈,更加难得。11月11日,她发声:是的,我终于站出来了。有一些事情,到了某一天某一刻,你感觉到是时候了,便必须去做。继黄耀明之后,她出柜了。

  即便是在香港,同志身份对于一个艺人来说,在黄耀明、何韵诗之前都应该是深藏在柜子里,遮遮掩掩,暧暧昧昧。更奇怪的是,还要被数次利用成为被炒作、博宣传的卖点,比如何韵诗就一直深陷与英皇一姐容祖儿[微博]的“绯闻”中。她和容祖儿的“真爱”故事是杂志在无猛料的情况下一次又一次从后厨翻炒出来的剩饭,嚼之无味却又被迫受用。谁曾想过当事人何韵诗是什么感觉?而又当何韵诗在今年早些时候卷入与刘浩龙、容祖儿的狗血“三角恋”之时,自己的性取向被媒体和部分热心网友鼓噪而“喷薄欲出”,随时就要捅破纱窗纸,却不能得到真正的确认。当事的三个艺人冷眼旁观下来,谁赢了话题谁又输了自己?哪个不像在热锅上的蚂蚁,成为被消费的对象。

  所以,多年前,张国荣是很清楚出柜前后将面临的生活,他深知调乱了左右手,被蜻蜓路过的后果是什么——不用再顾及媒体猜测的目光,真心的为爱恣意一回,哪怕爱是慌乱,爱是动荡,也有纠纷和怀疑,但所有的这一切都是自己的感受,百分百自己的,也就是值得。所以我相信,去世后的张国荣男友唐鹤德能够多年来为哥哥低调生活,保留着他们生活的记忆和轨迹,其实是很让旁观者动容的。

  何韵诗称赞黄耀明是最善良最漂亮的英雄。黄耀明曾经与张国荣合唱一张妖气冲天的专辑《CROSSOVE》。张国荣最不想提起的表演经历就是出演《红楼唇上春》中的贾宝玉一角,而何韵诗又在林奕华的话剧《贾宝玉》中反串玉哥儿——何韵诗、黄耀明、张国荣,香港娱乐圈公开出柜的三位艺人,生命重重叠叠,各自佐证,却各有异彩。他们并不会比传说中柜子里的艺人开心多少,也不会痛苦多少。但有一点是肯定的,他们至少真正面对了自己的生命,它是怎么生成的,又是渴求着什么形式的爱。爱是有形式的,但本质却只有一个,爱。

  总会被为自己而选择的人所感动。恐怕在娱乐圈之外的很多生活轨迹里,很多人都是委曲求全,写字楼里多少唯唯诺诺忙着吐槽却忘了勇敢的人;又或者职业关系,笔者作为记者见证了多少阳奉阴违,明明是娘却要做爷(反之亦成立)的空心人,总操心他们面对媒体该有多么累。

  其实,关于选择不仅仅是性向,很多人都不懂这样一个道理,如果不是自己的选择,生命还有什么意义与趣味?

  钱德勒(北京 娱评人)

(责编: sunny)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