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麻辣女兵》映日荷花别样红

2012年11月27日09:54  人民网-人民日报
电视剧《麻辣女兵》

  电视剧《麻辣女兵》在湖南卫视[微博]热播,引发了广大观众特别是青少年观众的热情关注。我也很喜欢这部电视剧,主要基于以下两个原因:一是它成功地塑造了“90后”的当代士兵群像,尤其是汤小米这样一个新颖鲜活的艺术典型;二是作为一部反映当代军旅生活的青春励志剧,它的思想主旨积极向上,同时具有广泛的话题性和社会关联性,引人深思。  不能不承认,看《麻辣女兵》,首先牢牢地吸引了我们视线的,是剧中那群青春勃发、活力无限的“90后”孩子们。他们从祖国的四面八方走进当代军营,阳光,敏锐,多才多艺,却又有些迷茫,怯懦,不知所措。汤小米就是这群“90后”孩子的典型代表。从来没有见过这样聪明机灵又能闹腾的孩子,从来没有见过这样可爱可气又真实可信的当代士兵,因为“不按常理出牌”就是汤小米的典型特征。错综复杂的矛盾冲突就这样围绕汤小米们的军旅生活展开。在信息化的社会环境中长大,汤小米们自以为见多识广,凡事都要问一声为什么,偏偏军营的纪律是铁,必须学会服从和面对;独生子女万千宠爱在一身,贫家儿女贫亦娇,但是军队只有严格训练、严格要求,必须锻造流血不流泪的钢的意志。

  不难看到,该剧的主创在塑造汤小米这群孩子们的艺术形象时,采取了平等观察的视角、正面描写的笔触,并且通过对改革开放大环境下火热军营生活的真实反映,不吝给予青年一代真挚的期望与祝福。汤小米们不是才华横溢,只佩服有真实才能、强大本领的人吗?军营中藏龙卧虎,会让你永远感觉学无止境;汤小米们不是强调自我又害怕孤独,珍视朋友又难以合群吗?军营生活会帮你滤除心灵的杂质,在生死依托的层面上铭记“战友”的含义;汤小米们不是渴望成功、追求自我价值的实现吗?当代军人枕戈待旦,厉兵秣马,总是在祖国人民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会让你真切体验到献身使命的自豪。当“麻辣”女孩们历经坎坷,逐步成长为忠诚无畏的当代军人时,这一代青年也给我们的军营带来了新鲜的时代气息和生机勃勃的喜人景观。

  《麻辣女兵》注重人物形象的塑造,更致力于深入开掘汤小米们精神成长的轨迹,在跌宕起伏的过程中发现耐人寻味的内蕴。从剧中我们看到,“麻辣”作为一种张扬的个性,显然与汤小米们的成长环境息息相关。时代进步、社会发展、生活富裕、网络信息无所不有,汤小米们的个性就一定趋向于是今天这样的而不可能再是过去那样的。是以与时俱进的态度去正面解读、热忱保护和积极引导孩子们的个性,还是墨守成规地一味打压、枯燥说教来扭曲孩子们的个性?这是一个无法回避的严肃的社会话题。毫无疑问,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成长路径,今天的年轻人没法复制前人的成长模式,人总是要长大的,中国的未来一定要依靠汤小米们以及更年轻的一代代人建设发展。我们看到,汤小米在肆无忌惮的任性中猛然看见了爸爸鬓间的白发,顿时明白了父母总会衰老、自己总要长大的现实,经历了一连串的委屈和痛苦之后,她终于懂得了选择和放弃,将自己争强好胜的积极一面在军营生活的大舞台上尽情地发挥。汤小米们的成长经历告诉我们,使命感、责任感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外力可以强加给年轻人的,而是需要孩子们在生活的历练摔打中逐步领悟的。

  从这个意义上可以说,在军旅与青春励志主题之外,《麻辣女兵》还隐藏了更宽泛、更深刻的社会主题与成长反思主题。比如说,汤小米的“不按常理出牌”固然有年轻人的偏激情绪因素在,但是,当父母的如果能够反思自己生活态度、教育方式的“常理”是否合理,家庭关系、亲子感情完全可以更加人性化,更加和谐;带兵的人如果能够反思自己的传统带兵方法、作战理念的“常理”是否过时,也完全可以实现军营训练效率的提高和战斗力的提升。剧中,汤小米的家庭终于破镜重圆,汤小米和她的战斗团队也在对抗训练以及实战考验中脱颖而出,这样令人欣慰的结局既符合艺术的逻辑,也符合生活的逻辑。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近年来军旅电视剧创作可谓佳作迭出,局面喜人,而《麻辣女兵》更是别具一格,在追求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统一方面做出了新的尝试和努力。我想,“麻辣”只是外在的形态,兵味、军魂才是剧作的灵魂。如何形神兼备地反映当代军旅生活、刻画当代军人形象,《麻辣女兵》的成功经验值得我们认真总结学习。丁临一

(责编: Lorring)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